香港新增145新型肺炎確診 142宗屬本地個案 醫管局稱逾千人隔離治療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27日香港電)香港新增14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142宗屬本地感染,當中59宗源頭未明,另外亦錄得6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

56宗新增個案與家人及朋友聚餐有關,另有11宗與工作地方相關,與食肆相關個案有5至6宗。

至於3宗輸入個案,分別是1名菲律賓嬰兒、1名印度抵港海員及1名南韓抵港人士。

政府宣布,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食肆全日禁止堂食、室內室外的公眾地方都要戴口罩、限聚令收緊至2人、體育處所及泳池須暫時關閉。新措施星期三凌晨起生效,為期7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不採用「禁足令」或「居家令」是由於茲事體大及難度高,要小心謹慎。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呼籲,僱主若得悉有員工初步確診,應盡早通知當局,以協助切斷傳播鏈,並應立即消毒患者接觸過的地方,在可行情況下考慮停止服務,安排其他僱員在家工作。

她說,近日有很多確診個案,數字不斷上升,涉及各行各業;希望僱主協助提供員工名單及地址,以便更快追蹤檢疫。

張竹君說,由於不少院舍的環境都不適合原址隔離,需要安排院友搬離以防止感染,她承認,安排長者或院友搬離後,亦不等如切斷感染的可能,因為病毒有潛伏期,帶病毒人士有可能隨時發病,她又以港泰護老中心為例,已經有約9成多院友確診。

她表示,新確診的個案有來自餐廳、工作場所及不同地區,形容有太多個案與食肆有關,未能逐一列舉,暫時未接獲7月12日在沙田大會堂的粵劇活動有人確診,但就發現有確診人士曾在7月14日尖東參與聚會,亦有相關人士到過其他的聚會。

另外,與上水屠房有關的個案,目前有2人確診,2至3人初步確診,已通知相關部門為屠房進行大清洗。

首宗獲豁免中港司機確診個案 當局追查感染途徑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證實,一名獲豁免到內地的中港司機確診感染新型肺炎,是首宗獲豁免的中港司機確診個案,感染途徑仍在調查中。

張竹君表示,昨日確診的中港司機,在上星期一至二曾到過羅湖,在內地有家居,在香港則住在上水。該名司機在星期五感到身體不適,他的太太亦在星期六感到不適。確診患者留港期間,曾到過石湖墟街市。

醫管局稱現有百多名確診者等候入院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截至今日中午12時, 有超過100名確診人士等候入院,另有約200人轉到二線隔離病房,101位病人轉送到鯉魚門度假村隔離設施。

她表示,近日有百多宗確診個案及懷疑個案需要入院,即使調動病房,都未必即時追得上確診新增的數目。

何婉霞提醒仍在家中的確診人士要戴口罩、勤洗手,與人分開不同時間食飯及去洗手間,他們的家人屬於密切接觸者,亦需要接受檢疫。

醫管局稱逾千人留院隔離治療 當中39人危殆

本港再多2名新型肺炎病人離世,死亡個案增至20宗。

其中一名死者是92歲老翁,住在慈雲山慈正邨正遠樓,有長期病患,本月7日因氣促、咳嗽入住伊利沙伯醫院,情況持續惡化,今日早上不治。

另一名死者是76歲住在慈雲山慈樂邨樂旺樓的女患者,本身亦有長期病患,上星期二入院後,病情惡化,於昨晚離世。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說,至今共有1016人留院隔離治療,當中危殆患者為39人、27人嚴重,其餘950人穩定,至今累計有1486名確診病人出院。

病房使用率方面,至今開放1207張負壓病床及648間負壓病房,使用率分別為79%及83%。

梁子超稱若未能減少上班人流 禁堂食措施成效將打折扣

政府宣布星期三凌晨起食肆全日禁堂食,只可外賣。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如果未能減少辦公室上班的人流,禁堂食措施的成效將會打折扣。

梁子超說,現時已明顯見到新型冠狀病毒在辦公室傳播的風險,尤其是從事集體工作的員工,如果擠在同一個辦公室內用饍,會增加傳播風險。因此最重要是減少上班人流,減少中午時間需要在家以外地方用膳的人數。他呼籲,市民如果買外賣,亦要分時段在辦公室內空氣比較流通、附近沒有其他人的位置,才除下口罩進食,即使未能分時段用膳,亦不要聚在一起進食,要保持距離。

袁國勇相信武漢官員曾掩飾疫情未有即時對外公布信息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說,相信湖北武漢市官員,有隱瞞當地最初的新型肺炎疫情。

早前到過武漢調查的袁國勇說,當他們去到華南海鮮市場時,見到市場已經完全清理好,已經沒有什麼可以看,可以形容為「犯罪現場」被打亂,令他們無辦法確認導致人類受感染的病毒動物宿主,因此他懷疑官員曾經掩飾疫情,未有即時對外公布信息。

張宇人對食肆禁堂食措施感沮喪 認為飲食業被污名化

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飲食界張宇人說,對政府進一步收緊限聚令,以及食肆全面禁堂食感到沮喪,認為飲食業被污名化,又說政府禁止晚市堂食後,已經沒有再新增出現食肆感染個案。

他希望政府能夠有新措施幫助飲食業渡過難關,指立法會財委會屆時可以重開,盡快審議撥款。他認為,如果政府不盡快提出補救措施,倒閉的商店將是數以千計,政府之前5個月所做的一切將會前功盡廢。

屬自由黨的張宇人已報名參選9月立法會選舉飲食界別,另一名參選人是公民黨林瑞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