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诗歌公益大赛入选作品:易培贤-水淼,良知的火焱(散文诗三章)

水淼,良知的火焱(散文诗三章)

作者:易培贤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敢医敢言,实事求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钟老带领大家,花了两周时间,就定位在新型的冠状病毒,给了很多人防疫的信心。中医上,先天生后天,天地乾坤生水火。当物不转心,肾水与心火既济而不失眠,阴在阳上,水中火发;坎上离便是自然卦象,属于天地之间那一点灵动,表现为河流下面之火的活动;那么,上上的卦象,后天的人体气机就健康定位,谓其水火既济;同生死,共荣华,乃是一种生命共同体的本相。

——题记

 

 

天地八风水

 

天圆地方,南风北水。当原始的风从眼前袭来,水势辽远,地法浩渺。蹴蹴然,淼淼渺渺,一切苦海的纤夫,眼见残暴的时光,与腐朽同谋,妙合审美延迟的神经;染起水上的轮船,生成一座漂浮的监狱,无形地,孤立着人类不健全的良心。你看,那渺不足道的微小生物,茫茫着渺茫的叹息;每每沉淀漂浮的时刻,再往前一步就把自己走成大海。

病毒一声,句句警言。沾染的细胞,在泥泞中趴下的隐藏,啃着那猖狂的老时光。自古以来,变化的风水,凭你多狠的苍茫病变,也无法取缔万象极端的对症治疗。瞬间,一个中国结,将凸凹的情感,反噬着强大的能量,呈现出一股奔放的激情;欣欣然,那攒簇的五行悟性,引起中医契合西医的节点;一点点,躁动时空,直觉潜意识接通天地的对话;一打打,安静本能,知觉显意识,兑换着现代技巧,展示“为有牺牲多壮志”的仰望;悠悠我心,绚烂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中国心。哦,阅读八方之气,骄傲地,凝结成滴滴露珠,风生水起。

一瞥别样地场的风水,回首往事,何处能有大地的灯盏,照耀那惨绝人寰的一瞥?是市场的感冒翩翩而来,还是蝙蝠停留,惹着五脏六腑,挑逗人心的喷嚏;一次次,胀满泪痕的红冰;一痕痕,将一枚毒针扎在要害的心脏。然后,哄骗欲望,煽动极恶大罪的五指;一任爪芽的丫丫枝头,钻出投机的缝隙,时刻拱动乌鸦的蹄鸣。抓阄的泪痕呀,红冰一枚,我禁止你犯的恶念,任凭生死黑白无常的生物链,煽情蛇头上的舌尖,蠕动冒尖上的商贩忘记过去的远古,造成人心不古。那不尊重自然付出沉重的代价,起伏的波澜,便是不知上一秒还在活蹦乱跳的鱼虾,下一秒就找个理由悲鸣人世间。

助援武汉,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天天, 期盼弥勒佛的生长,让忍心的照影,忏悔自我观照的执念,捂住海中生物所发之光的阴焰,生发水的连绵柔情,长流不息,滋润世间生灵;一幕幕,触动伊天园的肋骨,那炽热阳光的阳焰,抬起灾难面前的皱纹,皱起一江春水的波纹;跳跃的伦理,涟漪周围的风水七情;那人性中最光辉的三性一面;营救他人,拿出小我廉价的命运对着苍天,必将还原期初的大我,人心捧着天良,真炁盈盈。

 

 

救星钟南山

 

焰焰情感,炎炎夏日。不如来一盘冰晶马蹄糕,解暑爽口弹牙,仿佛达达达的蹄子声,追不上远在天上的明火。是啊,一位84岁副部级的老人,心急火燎,肩负全国13亿人民的重托,逆流而上,直奔这次疫情的中心地带。钟南山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然而,穿过你的眼神,我不忍在别人的泪水上写诗;诗意无我,好让谪仙的对影,三人同行,仰望三世的蟾影;将履行谦逊美德的密码,留给后世永作谦卦的典型。

在采访中公开表示:“我本人很有信心,不会重复17年前的非典”。是啊,听了钟老的叙说,翻开天空的试卷,参考的答案抚摸着历史的疼痛,给联防联控指了一条应对的路。试想,一位顶极疾控专家,他没有坐大奔,也没有搭乘私人飞机,甚至也忘记了要一个高铁二等座。如是而歌,默默地,呆在餐车一角闭目养神。心疼一个大自然的无相之象,相关在一个函数的变量,灵显一幅国难当头的忠魂。若是摊开圣道的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战士;你,士为知己死,把敲打的古话,举在仨山九山的眉宇间,染起火神山、雷神山和钟南山的火焱飘扬。

烈火真炁,笑容如靥。钟老再次赶往疫病前线,行业专家+主心骨的角色,美学等量着一个民族的责任。你说,在自己的领域敢说话,敢负责一方的时空,然后,结合自我担当之道,致使个中滋味,细细节节,如虚竹太虚,不经意地,被淹没在情绪与偏见之中。如果说一个脱衣有肉的造型,穿衣显瘦的力量,幻化国士无双的捕役;那觉真的人生瞬间热泪盈眶,一直受扰于名气带来的反噬之中,你那名字是名字的符号;久了,一个久不曾听闻的词汇,只是简单地出现在名单当中,山的伟岸强劲,独立异世,就有着悲怆化着行动的力量。

一个颐养天年同龄人,从花甲到耄耋,还是那样的义无反顾。当轮到火神、雷神和你逆向的红骨髓;婵婵篝火,燃烧火红的激情岁月,与武汉人同在。那觉得的真性,火神祝融与水神共工决战,捅破了天空,谁说不是一种中国医学的象征。当举起精神的灵魂,亲吻着空间的纵向视野,横流时间轴的真情;一抬头,十七年前站,他在那里;十七年后,你还站在那里,字正腔圆,昼夜新闻播报!

 

 

五星中国梦

 

月色如华,笑容可期。加油的声音,穿梭人群,重新识别万物的易象;不久之后,再回头一看,一场多么精彩的胜利。欢呼年月的静好,如初的日时,忍不住将人之初的心灵,歌唱你心尖的祖国。一目目,深情地仰望紫薇星的闪烁;一声声,本性地倾述一封天外来信。中国,在2020年的未来,必出一个世界圣人。

一纸命令,封城!一声呼喊,禁足!国家执行力祝福,总有一种力量的热泪,让视线盈眶心间的诗情,将诗性渗透的民族艺术,喊出五行攒簇,四象合一,三华聚顶。比如,“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禅心,了悟五星是指水、火、木、金、土的五大行星;东方是中国古代星占术中特定的天穹位置,中国是黄河中下游的京畿地区。五星聚合的刍议,一刹那间的鲜明,咀嚼的力量,就是一种精神的佛象,大道无情,人间之美,留下一道时代的精神轨迹。

星星点点,我声我相;梦梦查查,他情他性。虚实的五藏,黄帝内经的守一,宁静和谐的五脏;无论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中心,还是精神意识活动;那懵懂的鸟鸣,呢喃细语,互生的因果,是一种佛性的折射。龙腾仁德,念念不忘着三性仁德;虎跃义气,袅袅升起着七情变迁。里里外外,五行之内,含有欲望,需要克己复礼,三纲五常,人心才会回归于道心。五行之外,无欲则刚,等于删除了一念无明的贪心、嗔心和自尊心;那禅心反射着道体本相,红尘梦里无红尘,零丁洋里叹零丁;为你,丹心着内道的外观……

日升月落,当海潮袭来的禅意,希夷的玄静,微笑的微情,在无声无色无形的灵痕中:悄悄的话语,植物感应互相的人物;你情景互答,我中和心声。一刹那,蟾影,五心感应的禅性,凝集气流的汇聚。其内的有为,抵达其外的无为,没有了执念的分别,也就没有了束缚的因果方程式。所以说,因果是束缚的敌人,无果是自由的朋友。那自觉的敬畏,他觉的时代,站在天地的高度,你那封城封嘴的口罩,便可以釆一枚嫩叶贴在脸上,挡住魔鬼的邪气;致使野草把风云煽动起来的模样,上下齐心,凝练众志成城的长城;好比太阳的巨大能量,顷刻一甩,捧起巍巍大中国的日出。

 

作者简介 :

易培贤,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华散曲学会会员 、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咸阳市诗词学会副秘书长、咸阳市诗词学会渭城诗会会长,咸阳市女子诗社副社长。《咸阳诗刊》编辑。作品散见于《中华辞赋》《中国年度优秀诗歌书系》《西部散文选刊》《陕西诗词》《江西散文诗·诗选日历》等报刊杂志。《西凤酒赋》获第三届长安诗词大会全国诗词大赛一等奖。

关于2020紫荊花诗歌奖·“全球抗疫诗歌公益大赛”征稿启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