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诗歌公益大赛入选作品:孙秀华-疫情的乡音(散文诗三章)

疫情的乡音(散文诗三章)

作者:孙秀华

武汉疫情刚刚结束,不能复课,也不能出去旅游。一个非常时期绝妙的选择,那就与天外来客商量,到月球上,靠近蟾影的东西,让性情的南北,在子午卯酉上,拜访嫦娥的门槛,为我们在地球的郊外找一块小地,种植良知的觉醒。那纯白的心境,心室生白;既能锻炼身体,放飞污染的心情,又能将纯绿色的蔬菜,挪移到人类期初的家园。于是,挖空心思琢磨去哪种,闲置的菜地倒是能找到,但不是离红尘太远,就是找不到老君的主人。

——题记

 

悲悯他乡

    万物祭天,以血为引。话音刚落,一幕追踪的鲜血符号,沾染内外的地面,凸凸凹凹,凝聚出一道血红色屏幕;轻喝一声,让病毒顿时涨红了脸,震颤的我念,浑身散发着一种飘然的气息。整个人群已经亢奋到了极点,慢慢地,上涨的慈悲,折射出一个个看不见的战线。

染指的病毒没说来,来了的天使没说要走,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如果海浪冲掉了一块岩石,欧洲就减少一块地盘,如同一个海岬上失掉一角。深入海中的尖形陆地啊,穿过你的眼神,这次更要响应号召,亲身投入这场人类天敌的战斗;一时,我不忍在别人的泪水上爬行,唯有切切地告慰心灵,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如同需要提起衣裳,揭衣涉水;然而,泥菩萨过河,深厉浅揭,我想救的人,阎王都正己守道,最终撒手人寰,让叹息的话语流露嘴边:这不像在医院,好像是白求恩的白大褂,飘羽在硝烟弥漫的战场……

烟潇潇,风滚滚,岂其诗情蓝天?那沁人心脾的宁静,都是自我鉴定的率先审美。灾难降临的那一刻,全民族人民却感同身受,视若己身。疫情命令的防控,将责任化成行动。看吧,一个号召:全民春节不出门!一句动员:数百挖掘机几天建一所医院!

只有世事无常,幻影星空;没有来日方长,自我流香。我眼前的画面,检阅内外的领地,恍惚缺少行人在周围流动;是民族的一次磨砺与考验,还是灵魂精神的一次洗礼?陡然间,爆发出一股强悍邪恶气息,逐渐飘荡在上顶空。嘀咕的起初,磨磨蹭蹭,僵尸病毒在全球蔓延;后来悄然完成病例清零,气走血推,不言而化,是谓他乡他觉,祭奠一个毛毛婴儿乎?

 

认知自己

认知这片土地,微信问候的情意,吐气如兰,忙得热火朝天。貂蝉风情的蝉冠,蘸着大写的“人”字;眼中玉兰花的微笑,也不及她眉间,一点朱砂。静静的境界,让月光抚平夕阳的褶皱,就算给我整个天下,你也不会知道下一次运气的好歹。Don’t let yesterday use up too much of today,别让昨天用了太多今天的时间。我的ABC,那就继续娴静心宅吧。

淳风微荡,宅身垂拱而治的惜阴。一声太白金星的问候,日程月课,典藏优美的诗句,期盼好好活着N个14天,启迪生命的觉知、觉悟和觉真;视为赈灾救助,无形地,敲醒着反反复复的回忆。无论在宽阔的河流中,看见水流平稳而缓慢的流淌;还是在巍耸的高山上,被陌生野兽的凄悲;那感动温暖,那哀伤的奇遇,不是欣然从命的忧虑,而是巧遇新春的快乐。

你说,无数个七天的生死,声嘶力竭。我说,无数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也许淳朴在利益的趋势下,七七的未来,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只要能结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撑起避免灾难的遮阳伞;莫说隔离一个14天,如果还有剩余的时光,绝无二话,那有什么权利去耍无赖、倒酸水呢?可是,那些出言诙谐辛辣,孤傲不驯的懵懂者,不知被呵斥的羞口,散布着不着边际的谣言;可知羞花闭月的蟾影,把挣扎在底层的人群,掩盖了多少泪滴。人性的丑陋啊,大气云雾升腾对流,滋生风、雷、电,雨、霜、雪;那闪烁暗转的霓虹,幻化扎心、刺心、痛心的叠影,尽致的坑害他人,淋漓着人性最大的厌恶。

灾难并不可怕,丧失了良心才是莫大的灾难。不管是挖菜择菜,还是起垄播种;拱动的代言,若是见不得别人好,那就请把最后一滴眼泪,留给你自己的展现;让为人民服务的座右铭,素描一个自我的画像,别在逆行人的胸前。哦,盈盈的慈悲,捂住胸口,捏着迟来的春色。

 

你我合和

青青石碣苔痕在,生命真相桥边寻。一张张照片的剪影,是一种生活情绪的沉淀;谁知这张照片背后,有颇多耐人寻味的故事,那里就有花果草木,依偎在日子的身边,指着金枝银叶果儿圆。不过,今晚只想摆渡旋律,看看囚过暗夜迎来的黎明。伤痕的洗涤,让生命重于泰山的担当,举起人民健康高于一切的眼光。

想象镜前微笑,想着那天深夜的晌午,你我穿着同一件白衣;在勤劳的双手舞动之下,将共同的家园,侍弄得有模有样;那未完成的心事潜怀于心,依然难以排遣。于是,铺陈苦涩的美意,憨态一幕,伸出的两根手指,盯着那手指尖头,透露的气息,淡淡地流转着缘的契合,卿不负我,我不负卿,你的末日,也就是变成永恒的真和美,倾述着明媚的万古长青!

据说,蠕着含着留香的瞬间,菩提树的木材制成的木棒,可以驱魔杀鬼。然而,扎堆聚集,吃饭聚餐,正是病毒“链式”传播的关键所在。所以呀,那浮华的背后阴险,其实,都是苦甜蕴藉的因果;让哭声藏在心里,死亡一样遥远的葬礼,哭天着喊地;还有许多拇指合拢的小指,蘸着血痕,阅读着看不见的泪滴,或者忘在记忆里,已经贪婪的浮躁。

枝连嫩芽,树撩风纱,拂下两片一心。那“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杨万里,也不知“映日荷花别样红”的今天,降临人间的仙女天男,为你为我,倾听自诩为太阳的尼采,共同说出:英雄是普通灵魂净化的救世主。当我发觉人和草木一样蕃衍,领悟少壮时的欣欣向荣,盛极又必反;尔后,繁华和璀璨都被从回忆抹掉;于是乎,这一切奄忽浮生的征候;每每嗅闻浅藏,鼓捣着苦涩的生命。你安好,我无恙,福气柔和未央,便是共享灵犀的艳阳天……

 

作者简介:

孙秀华,笔名春华秋实,高级教师。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会员。兼任微信公众号文学平台编辑,巢湖魏守涛文学梦系列图书责任编辑。作品散见于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在线网站及多个微信公众号等网媒,并有多篇作品入选在中国散文诗年选、报刊、诗集、散文集等纸媒。

关于2020紫荊花诗歌奖·“全球抗疫诗歌公益大赛”征稿启事

1條評論

  1. 佳作欣赏拜读,美诗文如诗如画,令人陶醉在其中,回味无穷,诗文写作细腻入微,令人神往,意境美妙绝伦,好文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