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斥美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是拆中美友好橋樑

網傳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 2020年7月22日夜照片 © David J. Phillip. AP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23日香港電)紐約時報報道,國務院一名官員稱,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最高官員不久前被發現使用假證件護送其他中國人出境喬治布什國際機場。此外,根據前美國中情局官員分析,中國如果關閉美駐武漢總領事使館作為報復,美還可容忍,但如關閉香港總領事館,緊張局勢難免升級。

美國國務院周三突然下令,中國在72小時內必須關閉休士頓的總領事館,理由是“為了保護美國人知識產權和個人資料”。國務院發言人同時說:“美國將不會容忍中華人民共和國觸犯我國的主權以及對我國人民的恫嚇。”

紐約時報就事件訪問了國務院主管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迪威(David Stilwell),史迪威說,休士頓的中國中領事館從事“破壞性活動”早已罄竹難書,是美國研究結果遭到盜竊的中心。

他向紐約時報舉出一例:不久前,中國駐休士頓的總領事,以及另外兩名外交官員在喬治布什國際機場閘口護從其他中國人離境時,被發現行使虛假證明。

史迪威又說,中國最近6個月對美國的科技盜竊有所加速,可能與研發新冠狀病毒疫苗有關,儘管他沒有提出證據。

此外,外交政策雜誌引述美國前中情局CIA局長海頓(Michael Hayden)的幕僚長費法(Larry Pfeiffer)說:“如果他們(中國)想避免局勢升級,下令關閉美國駐武漢總領事館不失是一個還可以的選擇,但如果選擇關閉香港或上海使館,則絕對被視為一個行動的升級。”他並且指出,由於武漢爆發疫情緣故,美國駐當地的使館人員早已走得七七八八。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國駐美使領館在當地一直遵守國際法及當地法律,美方聲稱中國駐美外交領事機構從事與身份不符的活動,完全是惡意污衊,至於要求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更嚴重違反國際法,嚴重破壞中美關係,是「拆中美兩國友好的橋樑」。針對美方的無理行徑,中方必將作出必要反應,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汪文斌又說,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工作人員的個人信息都是公開透明,中方領事官員使用的是美方國務院批准的領事證件,強調是合法合規,質疑美方的說法完全是編造理由,對中方的指責不符合事實。

他又說,美方聲稱美中關係不對等也是沒有道理,單就中美駐對方國家使領館及外交人員的數量, 美方遠遠多於中方。

針對美國下令中方72小時內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中共官媒人民日報22日深夜發表評論指出,“這事意外、也不意外”,“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已做好應對準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