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稱一名與解放軍有關中國研究人員匿藏三藩市領事館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23日香港電)美國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之際,傳出一名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通緝、被指與中國解放軍有聯繫的研究員 — 唐娟(Tang Juan 譯音),進入了中國三藩市總領事館。

美國媒體 Axios 報道,當局已知會中國她是被通緝的,「中方毫無疑問知道那人是逃犯。」

據 Axios 引述聯邦檢察官於 7月 20 日遞交的法庭文件顯示,唐娟以交流訪問學者簽證去美國,於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從事研究工作。她在申請簽證時,並無披露自己曾效力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軍醫大學,美方的調查更指,她是現役軍人。FBI 在得到法庭搜令後,在唐娟的住所找到她與解放軍有聯繫的證據。唐娟於 6 月 20 日接受調查人員問話,26日 被指控涉嫌簽證欺詐。

文件指,唐娟於 20 日的問話後不久即進入中國三藩市總領事館,並一直留在該處。事件表明,中國三藩市總領事館有意為解放軍人員免受美國起訴提供庇護。

這份法庭文件是關於另一名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簽證欺詐案被告宋琛(Shen Song)的。宋琛在斯坦福大學做J-1訪問學者,聯邦檢察官聲稱她隱瞞了與解放軍空軍,她的律師請求法院批准保釋,檢方在這份起訴羈押被告的文件中提到了解放軍科研人員隱瞞真實身份的其他類似方法案件,包括唐娟案。

Axios新聞網站7月22日最初注意到了這份法庭文件中提到的唐娟躲入中國領事館案。

這起案例曝光正值美國關閉中國駐休斯頓領事館之際。關閉領館是美中緊張關係的重大升級。

7月21日,美國下令中國駐休斯頓領事館在24日中午前關閉,領事館人員連夜焚燒機密文件。中國已威脅要採取報復措施。

在丹麥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22日說,關閉休斯頓領事館是因為中國長期以來盜竊加密貨幣,對北京的種種行為,使得總統已經覺得“夠了”。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比根同天對參議員們說:“我們發現美中關係今天被越來越多的爭端所累,包括針對美國公司的商業間諜活動和知識產權盜竊;中國當局對我們的外交官,企業,非政府組織和記者的不平等支出;濫用美國學術自由和對留學生歡迎態度,取代竊取我們大學的敏感技術和研究,以增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軍事能力。總統正是因為這些原因才下令採取採取行動的措施,包括昨天通知國防部,更換我方改為在德克薩斯州休斯頓設立領事館的批准。

除了駐休斯頓和舊金山的領事館外,中國在美國還有其他五處外交設施:駐華盛頓的大使館,在紐約的駐聯合國總部和放置紐約,洛杉磯和芝加哥的領事館。

中國駐華盛頓及三藩市總領事館均暫未回應事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