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台北双城论坛用中立视讯工具举行 柯文哲与龚正再提两岸一家亲

台北市长柯文哲、上海市长龚正,22日透过视讯举行虚拟同台的“双城论坛”,并拍“虚拟”合照。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22日综合讯)双城论坛今(2020)年迈向第11届,主题为“城市防疫交流与经济发展”,另设卫生医疗、智慧交通、产业经济及区域治理等4个分论坛,双方出席人员各约100人,与往年规模差不多。然因新冠疫情影响,论坛改采视讯方式进行,且避开华为、Google,采用双方都能接受的“思科系统(Cisco System)”,并且首度未签署交流合作备忘录及互赠礼品。

双城论坛上海市长龚正台北市长柯文哲同提“两岸一家亲”。

2020年台北上海双城论坛7月22日登场,本次论坛以视讯方式举行。台北市长柯文哲表示,他对两岸关系的态度就是务实,两岸间历史文化相连,交流比断流好,互相谅解最重要,应透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两岸一家亲比仇好,透过对话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上海市长龚正致词时指出,疫情可以阻碍我们面对面,不能阻碍我们两岸同胞心连心,“让我们秉持两岸一家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凝聚更多共识,加强交流合作,为两座城市共赢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台北市长柯文哲在台北参与2020双城论坛视讯会议致词

台北市长柯文哲指出,双城论坛自2010年起已迈入第11年,经过许多风雨和纷扰,但都没有退却。今年台北上海双城论坛以“城市防疫交流与经济合作”为主题, 延伸出卫生医疗、产业经济交流、智慧交通及区域治理与合作四个分论坛,双方就因应新冠肺炎的经验进行交流,探讨如何经济复甦和转型。

柯文哲强调,他处理两岸事务的态度,就是 “务实”:“到今天我还是认为两岸交流比断流好,合作比对抗好,一家亲比一家仇好。我一向主张‘五个互相’的原则,也就是‘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 互相谅解’,其中‘互相谅解’最重要。虽然两岸之间仍有僵局,也各有坚持,但应透过沟通与对话,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追求两岸的和平发展。”

上海市长龚正指出,双城论坛在经贸、教育、文化、青少年交流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增进两岸同胞感情愈来愈深厚,心灵更加契合,已成为两岸城市交流典范。龚正:“疫情可以阻碍我们面对面,但不能阻碍我们两岸同胞心连心。 ”

龚正提到,在抗疫最吃紧的时刻,两岸市民以多种方式相互传递关心、关爱,充分彰显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深情厚意。“让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凝聚更多的共识,加强后疫情的交流合作,为两座城市共赢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双方市长致开幕词后,由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和上海市副市长宗明报告防疫的作法和成果。之后则展开分组论坛。论坛缩短为1天,全程约5小时结束。

柯文哲会后受访,被问到对岸说要分享防疫经验,大陆的防疫经验有比台湾好吗?

柯文哲回答说:“有些东西我们还是可以学,因为他们曾经感染再封城,我们是没有实际封城过。因为我们一开始就防微杜渐,我们在很前面就挡住。坦白讲像武汉那种确诊案例超过8万,要怎么封城?这个还是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是希望永远用不着,不过还是看一看这已经大规模感染, 要怎么控制?老实讲这是很宝贵的经验。”

台北视讯会场、晶华饭店外,则集结数名独派团体“台湾国”成员,他们高喊:“柯文哲不要帮中共甩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