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希望号」升空料明年抵火星轨道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21日东京/迪拜综合电)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昨日(20日)由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成功发射升空。如果一切顺利,火星探测器将于2021年初抵达环火星轨道。

三菱重工业公司对此次发射进行了现场网络直播。当地时间昨日上午6时58分(新加坡时间上午5时58分),一枚H2A运载火箭从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成功将希望号火星探测器送入太空。

希望号不仅是阿联酋首个火星探测器,也是阿拉伯世界首个火星探测器。它重约1.5吨,设计寿命为两年,主要任务是观测火星大气的温度和湿度,以及火星气候的变化等。希望号将在距火星表面2万至4万公里的轨道上环绕火星运行,大约每55小时绕火星运行一圈。

希望号原定于15日发射,但由于天气不佳,发射日期多次推迟。按计划,希望号将于2021年2月抵达环火星轨道进行观测。阿联酋希望届时以此纪念建国50周年。

在迪拜的拉希德航天中心,阿联酋航天人员透过屏幕观看发射,得知成功后表现雀跃,拍手欢呼。在火箭发射前几小时,迪拜的世界第一高楼哈利发塔点亮,并象征性地倒数10秒钟。

阿联酋政府在推特发文写道:“这将对阿拉伯地区传达骄傲、希望与和平的信息,唤起阿拉伯与伊斯兰文明开发的黄金时代。”

阿联酋火星任务的副项目经理莎拉阿米里(Sarah Al-Amiri)说:“感觉真的很不可思议”。

现年33岁的阿米里是阿联酋科学委员会主席,也是国家科技部部长。她说,希望号项目的阿联酋籍员工有34%是女性,各项目组负责人中有一半副职由女性担任。“我们过去无法想象这件事有可能发生在阿联酋。”

她表示,自己从小就对宇宙着迷,因为它浩瀚、神秘,而人类对太空有那么多的未知。她相信希望号将为今天的学生设计和实施星际探索带来新的机会,打开新的门窗。

阿联酋火星任务自2014年展开,希望号任务耗资2亿美元,由拉希德航天中心与美国多所高校合作研发。大部分工作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校区LASP实验室进行,前后花了六年。

今年7月至8月迎来两年一次的火星探测发射窗口期,继阿联酋之后中国和美国也将发射火星探测器,而原计划同期发射火星探测器的欧洲航天局则将计划推迟到2022年。此外,日本计划于2024年发射火星卫星火卫一探测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