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诗歌公益大赛入选作品:彭林家-病毒,天外的天客(散文诗三章)

病毒,天外的天客(散文诗三章)

作者:彭林家

   春节前后,太岁值班的时光,传来火急的疫情,驰援的空间;各地人民以多种形式,为武汉鼓劲加油。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之年的当头,到处都是全副武装,步行前往的逆行者;一朵朵冠盖的云集,绚烂着天地的长虹。东边那歌喉的嘹亮,雄赳赳,呐喊着抗疫的楚歌。西边那口罩的声影,气昂昂,忙绿着战场的嘈音;一目目慎小谨微的视野,一缕缕洋洋大观的德风。

——题记

病毒游魂

始方酬地,终圆步天。轮回的庚子年,与一种邪淫的瘟疫同居,从显性的SARS进化微生物,偷偷摸摸,游弋隐性的2019-nCoV新冠状病毒;一刹那间,风流跌宕,潇洒放逸,惹起单链核苷酸结构,引发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全球战争。一幕幕,忙乱的人群与收敛的声影,碎片化的更新报道,在时空的六方视野,一株株王冠的发箍,艰难地合成美丽的对话。

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鬼胎心怀的恶果,随意迈进陌生人家,让叹服的情绪陷入了谈毒色变的恐慌。一丝丝,子午卯酉,左眼的微笑,一团团,化成跳动右眼的灾难……

枪下阴魂,乱世妖孽。活埋的情感,是那自然宿主的蝙蝠,挑起野生动物的敌意,共同寄生霉菌的泛滥,在大地上任性传播。 你看,那饕餮的时光,暗转注册的灵魂。一劫的行为,引来万劫的后果;从而觉知有念的无明,无始无终,惹着体内逗留的三尸神,每于庚申日向天帝呈奏人的过恶,不介意哉,自然熟哉,钻入空隙的树枝,翘起一瞥会飞的丫丫毒花;一次次,装扮云雾的外套,吞噬宠爱的幼婴,欺负年老体弱的生命之韵;看似无关的牵系,混乱却井然有序;策使盛开的含笑花提前花谢,隔离人间天上的云彩。

左青龙、右白虎。自然的危机啊,让愁情咔住了我的隐情,如靥靥的星光,渐微渐隐,不见仓颉文字的龟迹,回答财气右眼的祖德。想一想啊,龟卜筴cè筮的自我欲望,祭祀的眉宇下,不由泪流满面;那时,只是想瞪上某处一眼,“呸!”一口唾沫啐在一方的脸上;然而,忏悔的超我,回眸他觉,大量苦难的本我,一个夜郎自大的翻版,惊栗了梦靥前的寒冬喘月。

是的,生灵共相的磁场,滋生共同的敌人——那带着新的王冠;一声冷艳的狞笑,左左右右,蹿动微型雄狮的爪芽,在游魂的夜色下,标签变迁;如闭合电路,电荷沿电路绕一周后,又回到原来的位置。由此,顽恶愚妄的病根,桀骜不驯,倒逼着人类的归魂卦,让我磨砺以须。

记得有一曲《善哉行》,乐府瑟调。曹植曰:“来日大难,口燥唇干”;李白对曰:“蝉翼九五,以求长生。”哦,膜拜克星的天敌,让发怒穿冠的天使,倡导无为,闪烁着表情最美的花朵。哦,顺应自然,人伦悲剧背后的故事,一曲曲德音的慧镜,照耀不再黑暗的晴空……

 

宅家静魄

瘟疫横流,摄人心魄。口罩的尺寸量在心口,不小心误入宅家;逼迫忙碌的人群,重新审视看到的世界,关注婴儿旅行的漫游;一程程,嚼味深宅的心血,纷纷暴晒禁足的唠叨;染起的情感,此起披伏,陆续续地,捧出勾股的定律,分享乖巧真性的弦外之音。

一隅的故乡,择一风和日丽的阳光,租着陈旧的闺房,忍住蝶使的媒介,化成茶壶煮饺子的狙击战;惹你,反思一株罂粟的种植,打开心门走进菜园,启动以前没有说明的众生相。

你看,焯chāo一下的蒸气,无法抵挡那居家响应的煎炒煮,或者吃喝拉撒的炖烤炸。触动肋骨的酣睡呀,一条条微信跳动的血脉,呲呲地,申诉着鼠心鼠背的肥瘦之肉。不是吗?包子打狗,狗心狼肺,那全是狗长尾巴尖儿的好日子,全让蠹毒抢走了空间,在时间的延长线上,苦苦地,刮毒着欲望的问话!你看,逼仄的屋子枕在膝盖,陪葬往事,取消家庭聚会,把酒当歌,挑逗着红尘人间里的哎哎倾述。哟嘿嘿,闷在家里的战斗哦,宛如禁锢的紧箍咒,嚷嚷着我行的我素,悼念没有可以打扰的人影,也活跃着忐忑的上下;一点点,切割着不大不小的心田,小心翼翼,检测瞋毒种植的欲望;渐渐地,那道德底线的定盘星,被迫禅性的了悟:究竟是那褶褶生辉的皱纹,忿毒着他我的恶习;还是一念之差的几何人生,歪曲了事物的本源?

不卜。每一次倾盆骤雨,应是心机的翼片,划破了堤岸;不再辜负医生的一滴眼泪,一寸一寸地,守住一颗安静的心房。 悄悄地说,天使的心跳哟,樱花动漫,娇柔妩媚的衣装,换成武装的盔甲;一身身,波动着那纤细柔弱的勒痕,惹人爱怜。若是王榭堂前的燕子呢喃细语,挑战人伦底线,还无声地刮起人为的风雨;若是冥冥之中相通,那就让小菜一碟,装满分工合作的挚爱,义贯长虹;一任帝宫的春天早于人间,翻开明媚的阳光。

哇塞!清肝明目,满地都是蒲公英,长势正旺。知了知了,人生自古谁无死?无事不要乱出门,不要用死亡的告白,任性飞翔盛情,惹是生非;差遣腰疼的话语,折磨最后一个可恶的玩笑;抑或在你的飞逝里,嗡嗡幽鸣,弄脏一个未来的楚情。我说,隔离入世的红眼,忍着出世寂静的绿野,坚持先哲的韧性;听凭河流的清澈,缓缓地,流动远古文明的涟漪……

 

魂魄免疫

半魂半魄,金水倒影,蛰伏着池鱼的笼鸟,鸳鸯戏水,魂魄互居,唯我纵横,倾述着先天一气的握固婴儿。由此,嘤嘤鸟鸣,一罩难求,在七星冠的图案上寻找,是那一顶翼善冠,朔望视朝,常服帛练的裙襦;让哜哜嘈嘈的常态,一返安安静静的禅念;一任画上老虎的纸冠,挂冠归隐;致使叩问的口罩,不说当年呼吁的私情。

是啊,叽叽嚓嚓的会晤,回望的一刹那;看得见的声影,驱赶看不见的奸毒;犹如气血的枯败,并非只是因为年老的代谢,而是身上淤积的旧伤,让身体机能被削弱了啼魂。你说,那蛊虫之毒,购置冠上加冠的傀儡,画蛇添足,误解另一群生物链,惊吓的鬼影笼罩红尘人间。

蠢动的愤毒,一丁点地,一丁点开始萌芽,闹着久违美丽的面容,叼起一幕幕玉靥花朵。渐渐地,扩大人类共愤的意象,挑起的仇恨火种;让逆行者为苍生立命,为天地立心。瞧!草根玩家的情肠,倾城着实力证明的虔诚,即便是没有天地背景,也活跃着民生的青睐。然而,更多的中国结,一圈圈,幻影着忘我的发心,无相的美德,无限地创出一片人间的艳阳天。我自言自语,天地本无心,阴阳的交合媾和,生生不息,生化万物,天地便有了大象的心意。

自信啊,寄托有趣漏逗的故事。自性啊,豁悟着观世音的生活。警悟人情的往来哟,静静地,思考脾土厚德的心轴,物转心不转;抑或四象合一的丹田,物不转心;那春夏秋冬的碧空视野,因你高远,为我攒出纯美的初心。你默默无语,将地面的砖头,藏住惊天动地的木鞋声,一声声禅语,如丹书铁契,折而不曲的楚魂;哀民生之多艰,时时忧虑着聚众扎堆的往事。违逆者,心存侥幸,违反的条理,却无形地拉开人伦的距离,捅破一次不寻常的思想报警。

缕缕荷香,我何而来?苦苦甜甜,为甚是我?回眸一望,仁德的正气呀,技压群芳的丫丫枝头,悬挂对视的风云,变幻无我的禅念;那免疫的体魄,把感恩停留在心中,重生传奇热血;不仅仅只是这个时代扛鼎,而且也是神圣滋生的力量;无声地,一把尺度的拿捏,驱使一个个小鸟叼着祖炁的巢穴,筑起胸中的万里长城。

2020年4月27-28日吉林江城  2020年6月17-18日吉林松花江

 

作者简介:

彭林家, 哲学家,著名评论家,聋龙天生,毕业于东北师大中文系。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散文诗作家联盟评论委员会主任,中国诗歌在线吉林、国际频道诗评编审,国家一级学术团体、中国萧军研究会主办的《当代原创文学作品集锦》副主编,中国微型诗\《0度诗刊》顾问,中国针刀医学副秘书长,全球汉诗总会联络主任,北京仓央嘉措国际诗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新诗百年百位最具活力诗人, 2017、2018年中国诗坛实力诗人,入《2019年中国年度优秀诗歌选》。为全国各地的作家、教授、小说家写序、写评论1000多篇。出版的著作有《裂开青云的红冰》等,作品散见于《诗刊》《星星诗刊》《词刊》《意文》《散文》《散文诗》《人民日报》《印尼日报》《中华诗词》《中国诗词年选》《寰球诗声》《诗词世界》《陕西诗词》《江西诗词》《江西文史》《中国文学》》《中国诗界》《中国之声》《江西诗歌年选》《中国诗歌年选》《中国百年新诗经》《中国散文诗年选》《中国新锐华语诗歌经典》《世界华文散文诗年选》《世界华文文学研究》《语言与文化研究》等100多种国内外报刊,任多家媒体的顾问、主编和编委。曾获全国诗词、辞赋、诗歌、散文、散文诗、小说评论征文及其他文体一二三等奖。

关于2020紫荊花诗歌奖·“全球抗疫诗歌公益大赛”征稿启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