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駐港人員拒簽一中切結離港 蘇貞昌:堅守主權

台灣傳媒報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申請工作簽證延期時,特區政府要求簽署「支持『一個中國』切結書」。(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台灣傳媒報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申請工作簽證延期時,特區政府要求簽署「支持『一個中國』切結書」,作為換取駐港代表簽證的條件,高銘村無法接受,已於昨日返回台灣。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接受本台查詢時表示,高銘村已於昨天任期屆滿返台。

由於簽證到期,台灣駐香港機構多名主管近日先後離港返台,但港方遲不予接任人簽證,使駐港機構編制中的5個組長只剩下經濟組組長倪伯嘉。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回應事件,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在原本的文件上,增加額外的政治條件,無法接受,做法是違反當年的雙方協商的安排。陳明通又表示,過去兩年多,派駐香港代表都無法到任駐港,顯示香港方面無視其機構在香港的重要性。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我們有港澳條例,有相關機構,但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會堅守主權。另外,蘇貞昌說,受到政治因素影響,香港資金與人才要往外走,台灣非常歡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