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批評美國這種出爾反爾的做法只會損害自身的信譽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香港15日電)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菲律賓外長洛欽舉行視像會談,批評美國公然違背在南海爭議上不持立場的承諾,蓄意挑撥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關係,企圖製造矛盾衝突破壞地區穩定。這種出爾反爾的做法只會損害美國自身的信譽。

王毅說,中方將繼續同包括菲方在內的地區國家一道,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處理海上問題,在恪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基礎上,早日達成有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共同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

王毅又說,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就任以來,與中國領導人就擱置海上爭議、通過雙邊協商管控局勢、加強對話合作達成重要共識,雙方應珍惜得來不易的友好局面,鞏固雙邊關係轉圜的政治基礎,維護兩國合作帶來的重要成果。

洛欽表示,海上爭議不是菲中關係的全部,不應也不會影響菲中友好。菲方願意繼續致力通過雙邊友好協商,解決南海爭議。

蓬佩奧批華在南海舉措 趙立堅指美方不負責破壞穩定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批評,中國在南海大部分地區海上資源的權利主張完全不合法,強調世界將不允許北京將南海當成自己的海洋帝國看待,美國與東南亞盟國及合作夥伴站在一起,依據國際法規定的權利和義務,維護對離岸資源的主權。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反駁蓬佩奧,指美方不負責任地蓄意挑動領土海洋爭端,破壞地區和平穩定,重申中方從來不謀求在南海建立「海洋帝國」,始終平等對待南海周邊國家,並致力與直接相關主權國家通過談判磋商,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

趙立堅又說,美國作為域外國家頻繁派遣大規模先進軍艦軍機在南海大搞軍事化,是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敦促美方停止在南海問題上製造事端,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