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香港疫情擴散下,香港民主派立法會初選投票12日晚上9時結束,有份協調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在社交網站表示,截至12日晚上8時,全港已有超過54萬7千人參與電子投票。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香港13日電)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全球單日新增超過23萬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是出現疫情以來最多,形容是令人傷感的紀錄。
對上一次破紀錄是剛過去的星期五,確診人數是22萬8千多人。
世衛說,單日新增病例最多的幾個國家,分別是美國、巴西、印度及南非;目前平均每日約5000人死於新型肺炎,數目維持平穩。

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13日清晨5時,全球至少56萬6075人死於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逾1279萬8410例。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外地輸入,令內地現時一共有83602人染病。另外,北京已經連續7日無新增感染病例。

內地昨日再多14名康復者出院,累積治癒出院人數超過78600人。

內地南方汛情持續。揚州市防汛防旱指揮部決定,昨晚10時起將長江防汛應急回應,由Ⅲ級提升至Ⅱ級。

● 香港

香港民主派初選活動得到民眾熱烈響應,周六周日兩日的投票活動,共有61萬人參加,其中59萬人參與電子投票,21000人參與現場投票。投票人數比組織者最初期待的17萬人超出三倍之多。

香港12日又新增38例確診病例,其中30例屬本土病例;另有20例為初步確診病例。對於香港爆發第3波疫情,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防疫意識鬆懈是造成這波疫情的主因。

新型肺炎疫情近日漸趨嚴峻,有專家認為,政府應該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包括重推政府僱員在家工作,以及收緊食肆防疫措施等,大型活動包括書展亦不應舉行。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就說,當局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不排除會再更新防疫安排,減低社交接觸和病毒傳播風險。

「2020香港書展關注組」發言人、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表示,書展的參展商今日都要進場佈置,如期舉行只會造成雙重損失,期望貿發局盡快作出決定。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要求政府,盡快作出明智決定,同時給予業界補償援助。

海洋公園表示,重新開放後一直嚴格執行不同防疫措施,包括縮減入場客量至一半以下,所有訪客及員工進入公園前必須量度體溫,並規定在園內必須佩戴口罩。園區持續進行全面清潔及消毒工作等。

至於會否因應疫情,考慮再度暫時關閉,發言人表示,將密切留意本地疫情發展,嚴謹遵從醫管局及衞生防護中心有關防疫措施的指引。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政府應該加強防疫措施,包括強制要求巿民戴口罩,又認為巿民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在家工作會成為新常態。

澳門

澳門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12日晚上宣布,由14日上午六時開始,所有由澳門出發的客船和飛機的乘客,必須出示7日內對新冠病毒核酸測試陰性的證明,以保障客船和飛機上的工作人員和其他乘客的安全。

當局表示,只要接受了核酸測試,可以用澳門健康碼出示。

● 日本

日本鐵路人員在車廂內進行清潔消毒。(路透社)

日本東京都過去一日新增206人確診新型肺炎,是連續4日有200宗病例以上,另外千葉縣、大阪府都錄得解除緊急事態令後的單日新高。共同社報道,新增個案中有近半數的感染途徑不明,另外44宗與夜店有關。

首相安倍晉三在官邸就疫情問題,與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等官員開會。在野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呼籲,政府對東京等地重新發布緊急事態。

另外,南韓過去一日新增62宗確診病例,當中19宗是社區感染,首爾市佔10宗、光州市6宗。

● 印尼

印尼自行研發可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的快篩試劑已可使用。官員說,實驗室測試這項試劑的敏感度與精確度分別高達98%、96%,在15分鐘內能得知結果,售價約新台幣153元。

● 泰國

泰國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團隊主任12日表示,他們計劃11月開始對候選疫苗進行人體試驗,目前正準備1萬劑試驗疫苗,盼正式疫苗明年底前可問世。

● 印度

印度過去24小時新增2萬8637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打破原有紀錄,累計確診逼近85萬例。當局因此宣布,南部科技重鎮班加羅爾(Bangalore)所在省分將實施為期一週封鎖措施。

印度累計確診病例如今達到84萬9553例。印度衛生部12日也通報,單日新增551人染疫不治,累計死亡達2萬2674例。

寶萊塢老牌巨星阿米塔巴昌(Amitabh Bachchan)一家三代染疫。11日先傳出阿米塔巴昌和他的兒子阿比謝克巴昌(Abhishek Bachchan)確診後,12日再傳出阿比謝克巴昌的妻子艾許薇亞瑞伊(Aishwarya Rai)和8歲女兒也染疫。

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疫情反覆,影響人民陣綫黨8月前選舉造勢活動。(路透社)

斯里蘭卡人民陣綫黨表示,8月國會選舉投票前不舉行任何集會,防範新型肺炎疫情進一步蔓延。

斯里蘭卡疫情上周突然惡化,在一間戒毒中心內確診253宗病例,屬群體爆發。

人民陣綫黨表示,總統與總理原本計劃參與的造勢活動將會取消,8月5日國會選舉投票前,黨內候選人所有競選活動亦會取消。

另外,斯里蘭卡原訂當地8月1日重開的國際機場,基於保護國民安全,決定延遲,原本計劃接載海外民眾回國的計劃也會暫停。

以色列

特拉維夫早前有成千上萬人示威,抗議政府應對疫情不力,令他們陷入經濟困境。(路透社資料圖片)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湖承諾,向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的民眾,提供即時財務支援。

特拉維夫早前有數千人示威,抗議政府應對疫情不力,令他們陷入經濟困境。內塔尼亞湖說會向受疫情影響的自僱人士,發放現金補助,形容已按下按鈕,款項將於未來一段日子,匯入受助人的戶口。他同時宣布一項覆蓋範圍更廣、支援打工仔及小型企業的計劃。

●伊朗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呼籲民眾同心合力抗疫,又批評有人不戴口罩,是連最簡單的事情都不願意做,他對有關行為感到羞恥。

伊朗近期疫情反彈,單日死亡人數創新高,哈梅內伊形容是「真實的悲劇」。伊朗至今超過1萬2千人死於新型肺炎,政府日前說在經濟層面,國家不能承受多一次封城。

● 澳洲

澳洲維多利亞州12日通報新增273人感染,並有1人病故。維州這一週迭有3位數的單日新增病例,當局正努力對抗新一波疫情。

※ 歐洲

●英國

英國衛生部12日表示,新增650起確診病例,累計28萬9603人確診感染;新增21人病故,不治人數達到4萬4819人。

● 法國

法國14位醫師11日共同連署公開信,呼籲實施更嚴格口罩配戴規範,以確保疫情不會捲土重來。

● 德國

根據德國負責疾病管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12日公布統計數據顯示,境內新增248人確診,染疫數達19萬8804例。另外,新增3人不治,染疫病故人數來到9063人。

● 比利時

比利時近期解封後病例上升,為預防第2波疫情,11日起擴大商店、電影院等室內公共場合戴口罩令,違規者罰款250歐元(約新台幣8334元),民眾雖無奈但也只能配合。

根據聯邦公共衛生局(Federal Public Health Service)12日公布的數據,過去24小時新增137起確診病例,累計6萬2606人染疫;無新增死亡病例,至今共9782人病故。

比利時每10萬人中有高達84起死亡病例,成為全球2019冠狀病毒疾病死亡率最高的國家。

● 俄羅斯

俄羅斯12日通報新增6615人確診,染疫人數來到72萬7162人。另外,過去24小時新增130起死亡病例,使得不治人數來到1萬1335人。也有50萬1061人康復。

※ 美洲

● 美國

在奧蘭多的華特迪士尼世界,周末重開,外界憂慮加重疫情。(路透社)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11日統計,疫情最嚴峻的美國,過去24小時確診感染病例新增6萬6528人,創下單日新高紀錄。美國過去5天內有4天單日新增染疫人數超過6萬人。

法新社截至台灣13日清晨5時統計顯示,美國累計13萬5066人病故、328萬2554人確診,至少99萬5576人康復。

疫情持續肆虐全美,總統特朗普終於屈服於外界要求他樹立公衛典範的強烈壓力,11日首度在公開場合配戴口罩。

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在美國惡化。專責協調聯邦政府所有病毒測試工作的助理衛生部長吉羅爾說,各州政府不可單靠增加病毒測試,減慢病毒散播,最重要是要求居民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

吉羅爾接受《美國廣播公司》專訪時說,政府預期當地新型肺炎病人住院及死亡數字,未來數星期仍會增加,但相信之後會紓緩,強調政府十分關注疫情發展,與4月份時比較,政府在抗疫方面已作出更好準備。

另外,他接受《全國廣播公司》專訪時說,無需要進行另一次全國大封城行動,因為要付出相當的健康代價,例如醫療系統無法向病人提供精神健康治療和疫苗注射等。他重申如果國民願意改變生活習慣,就可達到阻止病毒擴散的效果。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11日通報,新增6094人確診,又有539人死亡。境內總確診數來到29萬5268人,染疫不治人數有3萬4730人。

● 巴西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日前確診,妻子蜜雪兒11日表示,她和2個女兒採檢病毒結果出爐,都呈陰性反應。

巴西衛生部表示,境內新增631人染疫不治,境內累計染疫病故攀升至7萬2100人。新增2萬4831人確診感染,累計確診增至186萬4681例。

不論是累計確診或染疫不治病例,巴西都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第2嚴重國家,僅次於美國。

南非

拉馬福薩向全國發表講話,相信禁酒令等防疫措施有助舒緩醫療系統的壓力。(路透社資料圖片)

南非公布一系列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散播的措施,包括再度禁止銷售酒精類飲品、在當地周一起實施晚9朝4的宵禁,並規定民眾在室外環境必須配戴口罩。

南非目前有超過27萬人確診新型肺炎,是非洲最多感染個案的國家。有專家估計,南非感染個案會在月底至9月見頂、死亡人數會由現時的超過4千人急增至年底有5萬人。總統拉馬福薩向全國發表講話,相信禁酒令等防疫措施有助舒緩醫療系統的壓力,呼籲各界齊心抗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