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當局警告之下 民主派初選遠超預期

民主派在周六日舉行立法會選舉初選,部分服務站大排長龍。

香港民主派周六起連續兩日初選,選出9月初參加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名單。儘管當局警告這次初選活動有可能違反港版國安法,但投票者踴躍不絕,原來預估兩日會有17萬人參與投票,民主派首日初選,全日共有23萬4547人參與電子投票。投票由昨日中午12時至晚上9時截龍,最後完成投票為昨晚11時25分。

在夏日的酷暑中,數以萬計的香港民眾在非正式的票箱前排起長隊。頭晚,香港警方突擊搜索了一家參與組織這次初選的民意調查機構。在總共250個票站中的一個票站投票的民主人士、負責協調民主派初選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庭對媒體表示:“香港人越是受到壓迫,越是要抵抗”。多個服務站一度大排長龍,其中天水圍天瑞邨晚上人龍過百人,大埔廣場下午亦出現「蛇餅」,有人要排隊45分鐘才投票。

當地時間晚九時,根據組織者統計,前來投票的人數達到234547人。按照周六投票的情形推估,星期天投票結束時投票總數或可望超過50萬人以上。組織者原希望至少有17萬人前來投票,這個數字是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時,泛民獲得的總票數170萬張中的百分之十。參與協調民主派初選的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與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當晚八時許召開記者會,當時已知投票人數逾19.3萬人。區諾軒希望周日晚間結束投票時,投票人數能夠達到全港選民總人數的百分之十,即44萬人。

區諾軒表示,我們超過了我們確定的最低目標,但這並不夠。越是有更多的人參與初選,越是會得到更廣泛的承認。他同時表示,投票人數反映了市民對香港的憂慮。戴耀庭則表示,初選有這麼多人投票,估計9月立法會選舉時,會有更多民主派支持者站出來投票,到時候配合策略性投票,民主派很可能達到過半數議席的目標。但他認為,初選越是成功,面對的衝擊會越大。當權者會不惜使出一切手段打壓。但無論前面會有多少高山低谷,他相信香港有一天會進入真正的黃金時代。

星期四,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在與幾家親北京媒體談話時表示:組織、計畫、參與這場初選活動的有可能違反新頒布的港區國安法。北京在6月30日頒布了這部法律,這部號稱顛覆政權罪、分裂國家罪、恐怖活動罪以及勾結外國勢力罪的新法,被認為是專門針對去年香港爆發的反修例和9月份立法会选举而制定的。

區諾軒對記者表示,曾國衛指初選可能涉嫌違反國安法毫無根據,稍早些時候,他揭露警方搜索一家獨立的民調機構–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的行徑,認為很可能這是針對民主派的初選活動,製造威懾效應。

他表示,我們在組織初選時遭遇許多障礙,證明港府對異議人士毫不寬容,他們不準備接受一個多樣性的社會,更不用說一個全民直選的民主社會。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總監鍾庭耀表示,初選投票機制很安全,整個行動是合法且透明的。初選活動是用來和平的、理性的,非暴力的表達公眾輿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