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巴西累計感染新型肺炎的人數超過180萬。(路透社)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香港11日電)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全球現時有超過1234萬人確診新冠肺炎,超過55萬人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在過去一日,全球有超過22萬8千人確診,是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增幅最大的國家是美國、巴西、印度及南非,全球的死亡個案約為每日5千人。

世衛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認為,在目前情況下,新型冠狀病毒不太可能被消滅,他認為,要阻斷群組的感染,全球才能避免出現第二波的疫情高峰,不需要再度實施限制措施。

瑞安又表示,關注哈薩克爆發的高致命性肺炎,相信很多病例是未確診的新冠肺炎。

在200多名國際科學家呼籲下,世界衛生組織(WHO)9日更新指導方針,承認新冠肺炎的病毒在某些特定情況可能經空氣傳播,以及無症狀患者也能傳染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將派遣兩名專家前往中國,展開為期兩日的新型冠狀病毒源頭調查工作。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前表示,中方應允許世衛自由地開展真正的工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如果美方真的關心全球抗疫問題,首先是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與世衛開展合作,包括邀請世衛專家去美國溯源。

美元匯價下跌。治療新型肺炎藥物方面有積極消息,抵銷美國及全球感染人數激增的憂慮,市場氣氛好轉降低美元避險需求。美國6月最終需求生產物價指數下跌0.2%,亦導致美元下跌。

紐約股市造好。藥廠吉利德表示,一項研究分析發現,旗下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有助新型肺炎患者改善病情及降低死亡率。有關分析仍需要進行臨牀測試確認。不過,消息已紓緩投資者對近日確診人數增加的憂慮,美股藉消息造好。

道瓊斯指數收市報26075點,升369點,升幅1.44%。

納斯達克指數報10617點,升69點,升幅0.66%。指數7日內6次創出收市新高。

標準普爾500指數報3185點,升32點,升幅1.05%。

吉利德收市升2.2%。

投資者追落後買入金融股。花旗集團收市升6.5%,美國銀行同摩根大通升逾半成。3隻股份下周公布季度業績。

總結本周道指累計上升1%,標普指數升1.8%,納指升4%。

歐元兌美元升至1.13,美元兌日圓失守107。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中國

曾經在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工作的內地病毒學家閻麗夢,接受美國霍士新聞專訪,指控內地早知疫情人傳人,上司要求噤聲。(霍士新聞網站截圖)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都是由境外輸入,分別來自遼寧和廣東,沒新增本土及疑似病例。

內地累積83587人確診,4634人死亡,78623人康復出院。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日宣布,台灣新增2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皆為境外移入,分別從美國、阿曼回台。其中一人在居家檢疫時發現,另一人是入境時主動告知不適症狀。

● 香港

香港疫情急轉直下,10日新增38起病例,其中32起為本土感染,當局擔心疫情失控。32起本土感染病例中,23起與之前的多個傳播病毒群組有關,其他9起病例無法追查傳播源頭。

因應新型肺炎疫情,教育局宣布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下星期一開始提早放暑假。而需要、或正在舉行重要考試的級別,包括小五呈分試,可按實際情況安排。

香港新增3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32宗是本地個案,6宗屬輸入個案。

確診個案中有11名患者住在沙田水泉澳邨明泉樓,有9宗屬於源頭不明。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相信,明泉樓情況與喉管或糞渠沒有直接關係,可能與居民使用公用設施等因素有關,她對於本地個案散佈好闊,感到非常擔心。

香港貿易發展局表示,書展各項籌備工作正按計劃有序地進行,貿發局會以安全為首要考慮,繼續密切注意事態發展,與衞生防護中心保持緊密聯繫,跟從中心指引,採取適當預防措施,令書展符合法例,保障業界利益。

澳門

因應香港最新疫情發展,澳門將香港列入高風險清單內。

對於到香港出席何鴻燊喪禮的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及中聯辦負責人等,返回澳門需否隔離14天。政府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衞生當局已停止審批任何從香港入境的人士,豁免隔離14日的申請,即日起,經香港入境澳門的人士需到指定地點隔離14天,期間會做兩次核酸檢測。

羅奕龍說,除了何厚鏵因保安原因,會在其他地方隔離,其他官員都到指定酒店接受14天隔離。

澳門政府表示,由於香港疫情嚴重,需要重新檢視「港澳健康碼」互認試行時間,或者要擱置一下。

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說,粵澳及港澳一直就「健康碼」互認磋商,亦有一定進展,澳門政府會積極研判適合時機,並會持續推出措施便利市民。

● 日本

日本東京都疫情持續升溫,10日單日新增243例再創新高紀錄;繼9日單日新增224例後,也是首度出現連2天破200例的情況。

● 韓國

南韓京畿道一間醫院的醫護人員,穿上防護裝備,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檢查。(路透社資料圖片)

韓國確診感染新型肺炎的人數連續4日下跌,過去一日新增35宗確診病例,其中20宗是本地感染。

光州市是全國最多新增病例的地方,有9宗;首爾市則有6宗群組感染和2宗境外輸入個案。

韓國全國累計13373人確診,288人不治。

● 越南

越南統計總局(GSO)10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越南約3100萬名勞工造成負面衝擊,其中90萬人失業與近1800萬人減薪。

根據統計總局聲明:「對勞工的負面影響包括被解雇或是縮減工時,未來幾季受到影響的勞工人數還會持續攀升。」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10日通報,境內新增191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連續9天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低於200;全國累計確診總數達到4萬5613例,絕大部分是住在宿舍的外籍移工。

● 印尼

印尼10日通報新增1611例確診和52例死亡,印尼衛生部表示,加上通報的新增數據,全國累計已有7萬2347起確診病例,其中3469人不治。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10日通報,境內新增1233起確診病例,累計已有5萬2914人染疫。另增加42名患者病故,寫下4月以來單日新高,累計死亡病例增至1360例。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星報」(The Star)報導,馬來西亞衛生部衛生總監諾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10日通報,境內新增13起確診病例,累計確診達8696例。不治患者維持在121人。

由於疫情已受控制,馬來西亞將自15日起進一步放寬管制,包括取消最多250人的社交活動規定,而兒童樂園、遊戲機中心與KTV也獲准重新開放。

● 印度

印度疫情延燒,10日通報新增2萬6506人確診,再創單日新高,促使比哈省(Bihar)、北方省(Uttar Pradesh)再祭封城措施,遏止疫情進一步擴大。

● 哈薩克

世界衛生組織10日表示,正在釐清哈薩克近期肺炎案例與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的關聯,雖然預計許多肺炎病例將被診斷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但目前保持開放態度。

中國駐哈薩克大使館近日提醒中國公民防範哈薩克「不明肺炎」疫情,稱這波疫情比新型冠狀病毒還要致命,引發國際關注,但哈薩克10日稱中國媒體根據大使館發出的報導為「假新聞」。

● 澳洲

由於澳洲第2大城墨爾本的疫情難以控制,澳洲官員10日宣布,允許入境的返國公民人數將減少一半。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允許回國的澳洲公民或永久居民人數,從13日起將從目前的每日約8000人,減少至只有4000人。

※ 歐洲

● 英國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可能要實施更嚴格規定,要求國民在密閉空間內戴口罩。

約翰遜指出,為杜絕再出現本土爆發,需要更嚴格地要求民眾在商店等有傳播風險的地方戴口罩。他又表示,期望在英格蘭地區的商店內見到更多人戴口罩,而不會像蘇格蘭一樣,允許民眾自行選擇是否戴口罩。

約翰遜說,新型肺炎疫情似乎漸漸遠離英國,又聲言一定不會出現像其他國家一樣的二次爆發。他表示,希望英國經濟盡可能迅速復原,但目前不能確定復原速度。

英國政府又表示,不會加入歐盟的疫苗計劃。

倫敦市長簡世德對約翰遜未有強制民眾,在繁忙及密閉空間內戴口罩感到失望,他認為,有關保護措施應該在商店及理髮店執行,有助加強公眾的信心及經濟復甦。

英國衛生與社會保障部表示,英國在過去一日新增512宗確診,累計確診28萬宗,新增48人死亡,累計44650人死亡。

● 法國

法國公共衛生部10日晚間宣布新型冠狀病毒死亡人數突破3萬大關,且病毒傳播「再現加速趨勢」。法國進入暑假時節,政府相關部門呼籲民眾不要鬆懈,也直言已準備面對第二波疫情的可能性。

● 俄羅斯

俄羅斯10日通報,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174起染疫死亡病例,全國染疫喪生總數已超過1萬1000人。

俄羅斯疫情應變中心通報,境內新增6635起確診病例,使得全國確診人數來到71萬3936例。俄國是全球染疫人數第4多的國家。

● 義大利

義大利9日禁止巴西及其他12國旅客入境,以控制新冠肺炎傳染風險。根據官方數據,義大利境內累計近3萬5000人病故、超過24萬2000人感染。

義大利禁止入境名單包含亞美尼亞、巴林、孟加拉、波士尼亞、巴西、智利、多明尼加共和國、科威特、北馬其頓、摩爾多瓦、阿曼王國、巴拿馬及秘魯。

※ 美洲

● 美國

美國9日出現單日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超過6萬例的新高,10天內6度改寫單日新增確診紀錄,確診暴增大多是因南部、西部一些過早趕在第一批就解封的州。圖為德州醫護人員照顧病人。(法新社提供)

美國一項民調顯示,六成七受訪者對總統特朗普處理新型肺炎疫情表示不滿,只有三分一國民對此表示滿意。

由《美國廣播公司》所做民調亦反映,大部分國民對特朗普處理國內種族問題不滿,當中包括57%白人、92%黑人,及83%拉丁語裔人士。

特朗普目前仍不斷發放疫情受控的訊息,明顯與衛生官員的説法有矛盾,又不斷推動各地重啓經濟,及要求學校在秋季復課,事件受各方批評,包括少數共和黨人士。

美國9日出現單日確診超過6萬例的新高,10天內6度改寫單日新增確診紀錄,確診暴增大多是因南部、西部一些過早趕在第一批就解封的州。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卻說是篩檢全面所致。

● 阿根廷

阿根廷長達112天隔離未見效,疫情創新高,加上涉副總統貪汙案洗錢的富商被判出獄居家監禁,引爆民眾不滿,9日全國遊行抗議,媒體指民眾正發出恐懼及不滿訊號。

阿根廷政府自3月20日實施隔離政策至今已達112天,疫情仍不斷攀升。9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3663例再創新高,死亡26例。截至9日止,全國確診病例數有9萬693例,1720例死亡,累積確診病例數已超過中國。

● 巴西

巴西過去一日新增超過45000人確感染新型肺炎,再有1214人死亡,累計病例超過180萬宗,突破7萬人死亡,是繼美國之後,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聖保羅仍是當地疫情重災區,州長宣布將目前實施的隔離令再次延長,直至今個月30日。聖保羅州的酒吧、餐廳和美容院已經重新開放,商場亦可以延長每天營業時間至6小時。州長強調,不意味可以放鬆防控。

● 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制憲議會主席卡貝尤(Diosdado Cabello)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外界普遍認為卡貝尤是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外,委內瑞拉權力第2大的人。

●秘魯

秘魯政府9日表示,46歲的生產部部長巴里沃斯(Rocio Barrios)在運送人道援助物資到亞馬遜(Amazon)地區後,確診新冠肺炎。她是繼54歲的農業部部長蒙特內哥羅(Jorge Montenegro)後,第2名染疫的部長。蒙特內哥羅5月宣布染疫,但已經康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