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領事:對港限制措施仍在考慮中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香港6日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史墨客表示,美國認為港區國安法的問題,並非在於是否應該實施,而是在於整個立法過程都由北京處理。他表示,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給予香港高度自治,而香港有自己一套立法程序,美方認為任何法例,包括港區國安法都應該由香港自行立法。

港區國安法第38條訂明,不具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士,即使在香港以外針對香港實施法例規定,亦屬犯罪。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史墨客表示,這反映北京的不安,至於立法後會否增加在港美國人或企業被檢控的風險,他就說,美方現時亦不清楚港區國安法會如何實施,因立法過程並無公眾討論,當局只是作簡單公布。

史墨客出席英文節目《Money Talk》時,被問到美方會否限制香港進行美元結算,他就說任何措施都由白宮決定,而有關措施仍在考慮中,但他強調中方有多大程度上,將香港變成內地,美方亦會作出相對回應。

至於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是否仍能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史墨客指,如果香港仍被給予空間,維持過去的特色,他有信心地位得以維持,相反如果高度自治繼續受損,香港將難以保持競爭力。

被問到港區國安法立法後,是否代表一國兩制已結束。史墨客回應,美方非常關注香港的高度自治,而香港一直以來的成功,全因保持開放和具透明度,如果有任何事由外界強加,又或者破壞高度自治,都會對「一國兩制」的精神和實施帶來衝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