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杨夏威夷密会无果而终 各方各自解读

(中华时报驻美首席记者 川龙 发自夏威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于周三(17日)在美国夏威夷会面。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两人会面持续了约7个小时。这是中美高层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首次面对面接触。

蓬佩奥与杨洁篪领军的中美团队最后只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贯彻执行有共识。与会的美方高官说,双方在其他争议问题上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这也使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降至新的低点。

美方解读

美国国务院公告称,蓬佩奥和杨洁篪在夏威夷檀香山举行会面,双方就中美关系交换意见。蓬佩奥强调了重要的美国利益,强调“两国应在商业、安全以及外交方面达成完全互惠的协议”。蓬佩奥还强调,在防治新冠疫情和应对以后可能的再次爆发时,必须保持透明和信息分享。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周四(6月18日)表示,蓬佩奥与杨洁篪周三会面时,美方对中方的态度感到失望。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迪威(David Stilwell)说,中方在这次闭门会谈“不是很坦诚”(not really forthcoming)。

史迪威不愿具体谈及在夏威夷讨论的争议问题。他在电话会议上对记者说,他希望给中国留下 “外交空间”,以便在几个问题上做调整。但他说,这些问题大体上围绕着美国对中国行为的长期不满。

这些问题包括中国对新冠病毒爆发的反应、人权、中国在香港的政策、中国日益增长的侵略性,以及最近中国在与印度边境的行动等等。

史迪威也表示,蓬佩奥已向中方非常明确地表示,双方关系必须 “更加互惠”,并建议世界观察北京在未来几周的行动,看他们是否理解了这一信息。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问题上,史迪威说,蓬佩奥强调,美国重视中国开放其所有数据和信息,以了解源自武汉市的疫情。史迪威说:“我们坚持要求中国公开他们所知道的关于这场疫情如何开始的所有信息”。

蓬佩奥还向中方重申,特朗普不准备继续维持与俄罗斯的一项关键的核裁军协议到期,除非在重新谈判将中国纳入其中。迄今为止,中国一直拒绝参加。

史迪威说:“我们正在积极寻找参与高级别军备谈判的机会……我们希望他们参加这些会谈,以防止出现不幸的结果。”

史迪威说:“在所有这些问题上,中国不能说是真正的坦诚相待。”他对中国外交部对这次会晤的描述提出异议,称其 “非常片面……刻薄且不现实”。

中方的声明

新华社称,双方充分阐明各自的立场,认为这是一次建设性的对话。双方同意采取行动,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同意将继续保持接触和沟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就此会面举行对话答记者问。他表示杨洁篪在对话中阐明了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基本态度以及在台湾、涉港、涉疆等重要敏感问题上的立场。

中方大部分的声明都跟过去论调相同,重申中美应该合作、针对台湾的“一个中国原则”、坚决推动“港版国安法”,以及对美方签署《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表示强烈不满。

然而就在中美会面后不久,中国官媒新华社发布消息表示,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已开始审议“港版国安法”内容。

中国外交部透露的会谈要点涉及台湾香港新疆

  • 在台湾问题上,杨洁篪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捍卫自身核心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中方要求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 在涉港问题上,杨洁篪指出,包括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在内的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推进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干预香港事务的言行,坚决反对七国集团外长就涉港问题发表的声明。中方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方主权,客观、公正看待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 在涉疆问题上,杨洁篪指出,中国政府依法在新疆采取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极大扭转了新疆安全形势,有力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中方对美方签署《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表示强烈不满,敦促美方尊重中方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努力,停止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停止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非常时期建设性会谈

仅仅数小时间,多个事关中美关系动向的事件接连发生:蓬佩奥与杨洁篪在夏威夷会谈、总统特朗普签署《维吾尔人权法案》、G7国家发表针对香港问题的声明、美国前国安顾问博尔顿在新书中宣称特朗普曾请求习近平助其连任。

“这是一个非常时期,会有很多相矛盾的信息出现,混合了国内、国外的因素,”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中国研究主任李成表示,在这个容易产生误判的危险时刻,两国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尤为重要。

夏威夷会谈结束后,中方声明称,“双方充分阐明了各自的立场,认为这是一次建设性的对话。”一些熟悉中国外交辞令的人士认为,“充分阐明各自立场”通常代表双方分歧明显。

不过,李成留意到“建设性”一词,这显示双方谈得不错,尤其是正值中美关系展现出诸多具“破坏性”的趋向之时。他说,这次会谈无法极大推动两国关系,但起码避免“悬崖式”的下滑。由此看来,中方希望通过会谈缓和紧张局势的目的已经达到。李成预期,美方未来数日的表态,将会显示华盛顿一方是否亦有所获。

中美当前局势

美国和中国关系近几个月以来逐渐紧张,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还威胁要切断与中国一切关系。

蓬佩奥曾经多次发言批评中国,包括新冠病毒疫情的全球扩散,香港《国安法》的通过,以及中国少数民族和少数信仰遭受的待遇等一系列议题。

与此同时,美国有3艘航母同时巡航太平洋海域,这是近年来首次有如此大规模的军力展示。

两人会面的信息正式公布前,有消息指蓬佩奥此次计划和中国官员会面,主要是试图缓解美中双方近来因为各种缘故而持续紧张的双边关系。

上个月蓬佩奥表示,中国原本有机会可以挽救全球数十万人的性命,只要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之初更加透明化就好了,但中国却拒绝和世界各国分享信息。

蓬佩奥曾高调称,有“大量证据”证明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的病毒实验室;另一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多次称新冠病毒可能源于美国。他3月份在推特上还具体说到,可能是美国军队把病毒带到武汉的。

不过,蓬佩奥所说的大量证据迄今仍未亮出;赵立坚也没有提供证据。中方则说,美方指责中国是为了摆脱自己在国内受到的抗疫不力的质疑、批评和追责。

但有学者认为,中方在病毒溯源方面的强硬态度与美国的策略有异曲同工之处,同样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中美政坛都在利用病毒溯源争议设置对各自有利的政治议程,以期转移国内矛盾。

美中两国最近因为香港问题也争吵不休,蓬佩奥说中国计划在香港实施的《国安法》,是敲响香港自治的“丧钟”。

他在国会上作证时表示,中国从根本上破坏了香港的自治,他无法支持香港再享有与1997年前同等的特殊贸易地位。

特朗普也宣布将下令取消美国对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并将对中国、香港官员实施制裁。

台湾问题仍然是影响美中两国关系的一个重点。

本月早些时候,美军一架C-40A运输机从日本冲绳起飞,穿越台湾领空飞向台湾海峡,中国国防部言辞批评美国侵犯中国领土,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台湾总统蔡英文上个月就职时,蓬佩奥也发表声明特别向蔡英文表示祝贺,并以“总统”称呼蔡英文,引发中国政府强烈反对。

美国政府最近还通过向台湾出售18枚MK-48重型鱼雷,中国政府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对台军售,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