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斥責滙豐銀行 華春瑩:這種看法實在是狹隘和可笑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資料圖片 © 路透社圖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月9日斥責英國滙豐銀行在近日發表聲明,支持“中國終結香港自治權的行動”,並稱像這種“企業磕頭”的行為不會從北京方面得到什麼尊重。北京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三就蓬佩奧的發言回應稱,“美國一些人看來,可能世界上只能有兩種人:如果不是聽美國的話,跟美國一起來攻擊中國,那就一定是受到了中國的脅迫。”她稱,“這種看法實在是狹隘和可笑。”

《華爾街日報》評論稱,“一個半世紀以來,滙豐銀行在東西方混亂的地緣政治局勢中始終保持中立。如今,這家銀行在有關香港未來的問題上公開表示支持中國,這已引發一場批評風暴。”事實上,該金融機構的這一表態也在英國國內引發高度關注和批評聲音。英國議會下院保守黨領袖李思銘(Jacob Rees-Mogg)提出,總部設於倫敦的滙豐銀行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可能比英國政府更加緊密。英國保守黨議員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和奧布萊恩(Neil O’Brien)分別批評滙豐。前者抨擊滙豐銀行和作出相同表態的渣打銀行,“選擇支持專制政府壓制自由和損害法治,質疑不符合企業社會責任”。後者呼籲滙豐客戶關閉銀行戶口進行抗議。

華盛頓方面,據路透社的報道指,北京據報威脅英方,除非允許華為公司參與5G網絡建設,否則將報復滙豐銀行,並背棄在英國興建核電站的承諾。對此,蓬佩奧指出,美國準備好以替代方案幫助英國。他在聲明中稱,“美國與盟友和合作夥伴站在一起,反對中國共產黨脅迫性的霸凌策略”。他續稱,“中國共產黨對滙豐的威嚇應該成為一個警示”。此外,他還提到王冬勝所簽署的聲明事件,並稱“這種忠誠表現似乎沒有為滙豐贏得北京方面的尊重,北京方面繼續利用該行在華業務作為對抗英國的政治槓桿。”

蓬佩奧提出,澳大利亞、丹麥和其他自由國家都受到來自北京的壓力,這表明為什麼各國需要避免經濟上過分依賴中國,並警惕其關鍵的基礎設施建設不受中共的影響。他強調,“自由國家以真正的友誼相待,希望共同繁榮,而不是以政治及公司磕頭”。此前,英國《每日電訊報》周六報導,滙豐控股集團主席杜嘉祺(Mark Tucker)曾警告英國不要禁止華為生產的網絡設備,聲稱滙豐可能在中國面臨報復。不久後,滙豐和渣打的主要股東Aviva Investors在本周二表示,對兩家銀行決定支持香港國安法感到“不安”。

路透社的報道指,Aviva Investors首席投資官康明(David Cumming)稱,“兩家銀行在作出決定之前,並不了解香港國安法的詳細內容或者實際上如何運作。”他說,“如果企業作出政治性聲明,他們就必須接受隨之而來的企業責任。”康明稱,“因此,我們預期兩家公司都會證實,如果未來發生這部法律傷害香港自由的情況,他們也會公開大聲地指出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