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天沒有新增 境外移入351病例近4成在邊境攔下

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5日指出,截至1日,疫情期間境外移入351名確診個案中,有138人是透過邊境攔檢找出,近4成由邊境攔檢及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訊)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今天沒有新增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已連續54天沒有本土病例,截至目前共443例確診。

台灣(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分享邊境防疫一路走來的措施與心路歷程,他說,邊境防疫不論在疫情爆發之初或在未來,都是防疫相當重要的一環。

陳宗彥說,台灣去年12月31日監測到中國大陸出現不明肺炎疫情狀況異常,即透過啟動登機檢疫、機上廣播及港埠警示等多元方式,提醒旅客注意疫情變化,截至今年1月22日,共執行38航班4625人檢疫,並於1月20日執行登機檢疫時,主動監測發現並後送台灣首例確診個案。

陳宗彥說,台灣透過跨界、跨部會合作,打造一條龍的防疫防線,從旅客下機、入境檢疫到上了防疫專車,都有完整的防疫措施。

因應國際疫情變化,自2月11日起,由中港澳地區擴大所有入境旅客誠實申報健康狀況,對於入境後經發燒篩檢及檢疫健康評估的高風險旅客,採取疑似個案後送就醫診療、輕症旅客於機場現地採檢送集中檢疫所至檢驗結果為陰性、無症狀旅客儘速搭乘防疫車隊返家,或入住防疫旅館居家檢疫等邊境檢疫串連社區防疫的措施。

陳宗彥指出,正因台灣超前實施邊境管制與入境檢疫措施,截至6月1日,疫情期間境外移入351名確診個案中,有138人是透過邊境攔檢找出,近4成由邊境攔檢及確診,並開立超過15萬張居家檢疫通知書、入境有症狀旅客就地採檢逾6000人,減少病例進入社區造成疫情散播,也爭取國內社區醫療體系與防疫物資整備與應變時間。

陳宗彥說,為保護旅客、港埠一線執勤人員及航機組員健康,提升工作人員防護裝備及制定乘客防護守則,以維護防疫安全;另協助滯留疫區返台台灣民眾專案包機執行定泊檢疫8架次及專案團體回台入境作業等措施,以加強具感染風險者管理,有效遏止疫情進入社區。

台灣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邊境防疫團隊在疫情期間,在15萬名龐大的入境者當中,層層抽絲剝繭找出138名個案,猶如大海撈針,但團隊仍將所有入境者分類、追蹤,多數趕在居家檢疫結束前找出來,捍衛台灣民眾健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