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案主嫌罪加一等 前國防部長重炮抨擊特朗普

非裔美人弗洛伊德之死引發全球反種族歧視抗議潮,弗洛伊德死亡案引發的反警暴和反種族歧視示威浪潮,連續第九晚在全美多個城市出現,未有平息迹象。主嫌喬文(Derek Chauvin)謀殺指控罪名升級,另外3名在現場的警官也被指控協助謀殺。面對示威不斷,總統特朗普被問到如何化解種族不公的問題,他形容是一個「傷痛」的問題;國防部長埃斯帕就同特朗普打對台,聲言不支持引用《叛亂法》平亂,出面表示不會派兵鎮壓。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駐美記者川龍訊)美國檢方週三(6月3日)將壓住弗洛伊德脖子的警察於以更嚴重的二級謀殺罪名起訴,當時在現場的另外三名警察也被指控協助謀殺。

主嫌警官名喬文(Derek Chauvin),在事件發生一天後被解僱,妻子也與他離異。本來被控三級謀殺和二級過失殺人的他,現在罪加一等至二級謀殺,最高可能面臨40年刑期。

其他3名涉案警官也被解僱,但直到週三才被起訴。明尼蘇達州總檢察長埃裡森(Keith Ellison)指控藍恩 (Thomas Lane)、金 (J.Kueng) 和杜滔 (Tou Thao) 協助和教唆二級謀殺罪。

埃裡森稱,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抗議是 「戲劇性且必要的」,並稱弗洛伊德 「應該在這裡,而他不在。他的生命是有價值的,我們將找回正義」。

弗洛伊德的家人和抗議者一再要求對4名警察提出刑事指控,同時讓喬文面臨更嚴重的罪責。

弗洛伊德家屬的律師克朗普(Benjamin Crump)將最新進展描述為 「一個苦樂參半的時刻……是通向正義之路的重要一步」。他也說檢察官已承諾繼續調查,如果有必要,會再把主嫌指控升級為一級謀殺。

連續第九晚,美國多處續有民眾示威抗議種族歧視

弗洛伊德死亡案引發的反警暴和反種族歧視示威浪潮,連續第九晚在全美多個城市出現,未有平息迹象。

首都華盛頓繼續高度戒備,逾2200名國民警衛軍奉命出動。面對大批示威者在白宮和國會山莊外聚集,他們築起人鏈,並且用軍車架設路障,防止示威者走近白宮範圍。

在宵禁令下的紐約,市面轉趨平靜,但仍有數百人無視禁令,在布魯克林和曼哈頓街頭集會,警方出動清場,多名示威者被捕。

這一日各地的示威大致和平進行,包括位於西岸的西雅圖和洛杉磯,其中在洛杉磯,示威者湧到市中心集會,除了爭取為弗洛伊德尋回公義外,亦有人抗議地方檢察官,未有檢控被指行為不當的警員。連日示威過後,當地檢察部門落案控告超過60人搶掠等罪名。

在弗洛伊德死亡案發生地點明尼蘇達州,總檢察長埃利森召開記者會,指自己在重新審視過案件後,決定改控懷疑跪頸令弗洛伊德致死的警員肖萬,較嚴重的二級謀殺罪。肖萬之前被控三級謀殺和二級誤殺罪,同場的另外三名警員則被控協助及教唆二級謀殺。

涉事的四名警員案發後被革職,已經全部被拘留,獲准以一百萬美元保釋。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監40年。

事件在全國引發示威,抗議警方執法不公。埃利森強調,自己是基於事實作出檢控決定,不受公眾壓力影響。

弗洛伊德的兒子在律師陪同下,到明尼阿波利斯父親出事的現場悼念,他對當局逮捕四名被革職的警員感到高興,說父親不應這樣被殺,希望為父親討回公道。

前國防部長重炮抨擊特朗普

前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才投書媒體指責特朗普這一陣子的做法。

他說:「特朗普是我有生以來看過第一位不試圖團結美國人民的總統—甚至沒有假裝嘗試。相反,他試圖分裂我們。」

他強調美國正在面對特朗普三年來「不成熟的領導」所造成的後果。

馬提斯是美國最受尊敬的軍人,在2018年12月辭官抗議特朗普的敘利亞政策和對待美國盟友的方式。他主動遞交辭職信,並在信中對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提出了含蓄的批評。

國防部長不支持引用《叛亂法》

美國黑人男子弗洛伊德懷疑被警員跪頸致死事件引發的全國示威持續。國防部調派千多名士兵到首都華盛頓周邊戒備。總統特朗普被問到如何化解種族不公的問題,他形容是一個「傷痛」的問題;國防部長埃斯帕就同特朗普打對台,聲言不支持引用《叛亂法》平亂。

華盛頓州西雅圖市中心一批示威者未有理會宵禁令,走上街頭抗議,他們在警察防線前布下雨傘陣,警方施放催淚彈和胡椒噴霧驅散。

紐約市的特朗普大樓外,大批示威者聚集,他們隨後在曼哈頓區遊行,抗議弗洛伊德事件。

入夜後,市中心仍有大批示威者不理會宵禁令,有人大肆破壞店舖,入內搶掠,懷疑有政見不同的人發生衝突。

曼哈頓區多處被縱火,有警車着火焚燒。

紐約市長白思豪一直拒絕出動國民警衛軍控制局勢,不過紐約市警察工會主席就在霍士新聞節目中形容紐約已失控,要求總統特朗普立即派遣聯邦政府人員到當地維持秩序。

紐約市的宵禁令延長至周日,單在周二晚八時開始宵禁後,至少二百人被捕,有人批評警員濫捕,記者亦受到武力對待。

兩名美聯社記者採訪示威時遭警員推撞、驅趕和以粗言穢語辱罵,警方事後稱會盡快審視事件。

而在首都華盛頓白宮外,警方用催淚煙、胡椒噴霧和閃光彈驅散示威者,多人留守與警方對峙。

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發帖文,未有詳細留言,只是留了「治安」這個詞語。

他接受霍士新聞電台訪問時,就否認自己日前到訪遭破壞的教堂前曾要求清場,又否認警方當時曾使用催淚氣。

被問到如何化解種族不公的問題,他形容是一個「傷痛」的問題。

目前全國29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已有超過一萬八千名國民警衛軍支援執法。軍方亦準備加入支援,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報道已有約1600名現役美軍調派到華盛頓地區,強調士兵暫未進入首都範圍。

國防部長埃斯帕說國民警衛軍日前在白宮附近驅趕示威者時,未有向人群發射催淚氣或橡膠子彈。

他又說,不支持引用《叛亂法》,又說利用現役軍人平亂只是最後的手段,承認大選臨近很難令軍方不捲入政治。

對於埃斯珀公開表態,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周三在記者會被問及,特朗普對埃斯珀是否還有信心時表示,如果特朗普對埃斯珀失去信心,「我相信你們都會第一個知道」。她稱,「至於現在,埃斯珀部長仍是埃斯珀部長」。

至於特朗普何時會動用1807年立法的《叛亂法》(Insurrection Act),麥肯內尼表示,特朗普目前依靠國民警衛軍平息抗議活動。但是若有需要,特朗普會動用《叛亂法》,這是總統可以使用的工具。特朗普周一表示,若各地州長或市長拒絕採取適當行動保護民眾生命與財產安全,他考慮動用軍隊鎮壓全美各地的示威抗議活動。這意味他將動用《叛亂法》,派遣軍隊平息各地示威抗議活動。

對於近來軍隊進駐華盛頓的消息與行動引發的憂慮,埃斯珀周三在記者會澄清,國民警衛軍沒有向人群發射橡膠子彈或催淚彈;要求警衛人員戴上頭盔與個人防務裝備是為了自我保護,並非是某種形式的威嚇。至於包括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在內的軍方高層穿上野戰服,是因為這是在指揮中心以及與在街頭部隊會晤時的適當軍服。此外,對於傳出一架國民警衛軍兵直升機周一晚上在華盛頓市區低空飛行恫嚇示威群眾一事,埃斯珀指直至周二下午才確定此事,已立即指示進行調查。

馬丁路德金後人批評特朗普言論

美國已故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後人,批評總統特朗普出言侮辱海地等國家,特朗普繼續為自己辯護,否認是種族主義者。

華盛頓有不少民眾在馬丁路德金紀念日假期,到紀念館緬懷這位為黑人爭取平等的民權領袖,他在1963年發表著名演說《我有一個夢想》。

馬丁路德金的長子表示,對很多人來說美國夢現在變成噩夢,他批評總統特朗普近日侮辱海地、薩爾瓦多和非洲國家的言論。

馬丁路德金的家人早前呼籲慈善服務是最好的紀念方式,而去了佛州海湖莊園度假的特朗普,星期日否認是種族主義者。

特朗普在馬丁路德金紀念日第一項活動,是到名下的高爾夫球俱樂部,白宮發言人沒有回應特朗普是否去打球。

他在社交網站發帖文,讚揚馬丁路德金的夢想就是美國人的夢想。他離開佛羅里達州期間,車隊遇到大批來自海地的民眾到來抗議。

特朗普早前指,民主黨參議員德賓完全歪曲他的說話,但他沒有進一步交代上星期同六名參議員開會,討論移民法案時說過甚麼。

德賓是當日唯一出席的民主黨參議員,他力指特朗普在會上提到海地和非洲國家時用了粗俗語言,堅持聽到的一字一句都是真確的。呼籲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如果有錄音裝置,應該公開會議內容對質。

其餘的共和黨參議員則表示,沒有聽到特朗普以粗俗言詞談論其他國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