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三宗確診個案 零售銷售按年跌36.1% 港股恒指急升771點

香港4月零售銷售按年跌36.1% 跌幅有所收窄 曉港拍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訊)香港新增3宗本地確診個案,包括昨日確診女患者的兩名同事,以及接觸過女患者的27歲男救護員。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兩名新確診的女患者分別 40歲和36歲,都是與家人同住在葵聯邨聯悅樓。兩人有病徵的時間相近,都是在4月底發燒和喉嚨痛,她們都曾到私家醫生求醫,被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她們平日主要到葵盛東邨街市買菜。

張竹君表示,27歲的男救護員曾為昨日確診的女患者進行高流量氧氣治療,有一定風險,當時他有戴眼罩和手套,但沒有戴N95口罩,只有外科口罩。事後曾與女友到又一城晚餐,晚上因擔心有機會受感染,未有回到沙田瀝源邨的家中,轉到朋友在大圍的寓所過夜,翌日得悉女患者確診後已經獲上司安排到醫院做檢測。

她認為,使用同類治療方法時,救護員應配戴防止受感染的裝備,這樣會較為安全。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說,留意到最近新型肺炎確診患者曾多次向私家醫生求診,但未有留深喉唾液樣本,提醒私家醫生如果發現病人有呼吸道病徵,即使病徵輕微或有其他懷疑,也應安排測試。

徐德義表示,疫情初期由私家醫生轉介留樣本約12000個樣本,當中84人確診。3月及4月分別進行約3600及5700次檢測,但5月回落至約2800次檢測。

徐德義強調本港有7000名私家醫生,如果可以有效為適當病人檢驗,能形成大型檢測網絡,他呼籲市民如有不適及懷疑病徵,應盡早求醫,或主動查詢要求測試。

政府發言人表示,4月零售業銷售的按年跌幅仍然龐大,儘管較3月份有所收窄,反映新型肺炎疫情及必須的防疫抗疫措施,對與消費及旅遊相關活動構成的干擾仍然嚴重。發言人又指,雖然疫情在香港有所減退,但由於訪港旅遊業仍受疫情影響而停頓,加上嚴峻的勞工市場情況和各種不確定因素繼續影響消費情緒,零售業的經營環境依然充滿挑戰。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發展。

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4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下跌36.1%,跌幅較3月的42.1%收窄。今年首4個月零售銷售按年跌35.3%。

扣除其間價格變動後,4月零售業總銷貨數量按年跌37.5%,跌幅較3月的44%收窄。今年首4個月,零售業總銷貨數量按年跌37.1%。

期內,以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銷貨價值跌幅最大,跌76.6%;其次是跌63.6%的服裝,以及跌62.9%的藥物及化妝品。但超級市場貨品的銷貨價值則上升14.4%。

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會撤銷香港特殊待遇,但未有細節,恒指裂口高開超500點後,越升越有,最多升至23806點,升845點,最終收市報23732點,升771點,升幅3.36%,主板成交額1508億元。

藍籌股除萬洲國際外,全線上升。內房股有資金追捧,碧桂園升近7%,是表現最好恒指成份股,融創中國急升近9%,本地地產及租收股亦造好,太古A及領展升逾6%,新地及新世界發展升逾半成,恒地升近半成。

重磅股方面,港交所破頂,連同騰訊、友邦及都升逾4%,貢獻恒指升超過280點。美團點評再創新高,收市升逾2%,成交額207億幾排首位

新型肺炎疫情打擊本港零售。領展行政總裁王國龍認為,今年營商環境不明朗,或會是集團有史以來經營最困難的一年,零售收入在限聚令下亦受到影響。但他指,集團租戶大部分都是必須品及食肆為主,不受旅客減少影響,而隨著政府逐步放寬限聚令,相信疫情對租客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並觸底反彈。

王國龍指,現行市況下有租戶在續租時需要減租,以致整體租金有下調趨勢,有部分租戶期望簽訂短期租約,集團會視乎個別情況提供續租方案。

王國龍又提到,集團有為受限聚令影響的行業,包括補習社及酒樓等提供較大幅度租金減免,部分租戶減幅可達一半或以上,但業務仍有增長的租戶,例如街市及超市,或者未必需要減租,會視乎個別租戶處理。

對於零售管理協會調查顯示,領展被選為第二位最欠缺合理租金紓緩的機構,主席聶雅倫認為,集團租戶有不同組合,提供單一減租方案不切實際,亦已宣布將商戶同舟計劃預算金額擴大至3億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