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男遭壓頸致死 涉案警察被控三級謀殺

(中華時報駐美記者川龍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46歲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警方壓頸致死,引起當地連續3晚的暴力抗議,當局宣布明尼阿波利斯市實施宵禁,一名涉案員警今天被控三級謀殺。

法新社報導,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蕭文(Derek Chauvin)用膝蓋壓脖子將近9分鐘,導致佛洛伊德窒息送醫不治,蕭文被控三級謀殺和過失致死。

漢尼本郡(Hennepin County)檢察官弗利曼(Mike Freeman)說:「現在已經立案,我們已提出指控。」

佛洛伊德的親屬樂見涉案員警遭拘捕的新聞,並說這是「邁向正義之路的一步」,但也說他們希望能加重指控,並對涉及拘捕和導致佛洛伊德喪命的其他員警採取行動。

弗利曼說,正在調查其他3名員警,預期會提出指控。佛洛伊德25日遭警方暴力執法,壓制至窒息而死的影片流出後,涉案的4名警察已於26日遭到革職。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天表示,已對佛洛伊德的家人表達慰問關心。他說:「我只是致上哀悼,看見這樣的事情發生真是可怕。他們都很悲傷,我可以看得出來他們很愛他們的兄弟。」

美國各地陸續出現抗議活動。科羅拉多州丹佛的市民中心公園(Civic Center Park)聚集數百名示威民眾,他們高舉抗議標語,跟著音響播出的音樂大唱美國靈魂樂先驅山姆庫克(Sam Cooke)的A Change Is Gonna Come。

根據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的現場直播畫面,有些人向空中揮拳,也有人用粉筆在地上寫著訴求。

根據丹佛地區交通局,為了因應今明兩天的抗議,進出丹佛市中心的公車和列車暫停服務。明天估計有1萬多人上街示威。

德州休士頓市中心的示威遊行一度陷入混亂,警用休旅車窗戶被砸碎,數名抗議者遭逮捕。警方也一度持警棍包圍市中心一條街道,一名抗議者遭員警逮捕。

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Milwaukee)的抗議者高喊「我不能呼吸」的口號,這句話也是佛洛伊德遭拘捕反抗,以及2014年被紐約警察局員警鎖喉致死的非裔男子賈納(Eric Garner)說過的話。

根據威斯康辛州電視台WTMJ-TV,密爾瓦基主要的高速公路43號州際公路(Interstate 43)部分路段一度因為抗議民眾而停擺。

密西根州底特律方面,有一小群抗議者聚集在警察局總部外頭,高喊「身為黑人沒有罪」。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灣區(Bay Area)分台報導,加州聖荷西的抗議民眾遊行到市中心,之後走上國道101(Highway 101)占據至少5條車道,造成交通堵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