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胜疫情,迎接春暖花开》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我们的启示 周璐瑶

《共同战胜疫情,迎接春暖花开》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我们的启示

作者:中国诗歌学会(年龄最小)会员  周璐瑶

 

2020年,在这个特殊的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如凛冽的寒风侵袭了武汉,侵袭了中国,进而侵袭了全世界,让人们措手不及。疫情迅速蔓延,而我们也紧追着时间赛跑,渴望能挽救更多的生命,渴望能创造新的奇迹,渴望能多添一份战胜疫情的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经历了许多从未经历过的事情,带给了我们很多启示,让我们收获了许多:尊重自然,热爱生命,自我学习,收获成长,共同战胜疫情,迎接春暖花开……

 

无论是2003年的SARS非典,还是如今的新型冠状病毒,都是因为人们滥吃野生动物而导致爆发的。野味餐厅为了牟取暴利,用各种方法捕捉;更有甚者,连保护野生动物都敢猎捕,就为了搏大众眼球,本能在森林中自由生活的野生动物,都变成了他们的盘中餐。他们为了满足自己的胃口,不惜捕捉野生动物,一次又一次地挑战着自然的底线,从而使“病从口入”,导致了疫情的爆发。情况更加严峻的是,因为滥捕滥食,使野生动物急剧减少,造成生态食物链断裂,生态平衡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不遵守自然规律必然会遭到自然无情地报复。为了地球的生态平衡,为了更好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让我们共同尊重自然,遵守规则。自然无私慷慨地给予我们一个美好的世界,我们要感恩大自然的馈赠,让我们守护青山绿水,保护绿色地球的美好家园!

 

尊重自然,热爱生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众多医护人员挺身而出,救死扶伤;科研人员们也争分夺秒,抓紧研制抗击疫情的药品。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和李兰娟教授在第一时间奔赴武汉现场了解疫情,通过科学的调研与分析,告诉我们,预防新冠肺炎的最好方法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并且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于是,从武汉的“封城”,到全国各地采取的隔离预防措施,让大家尽量少出门,减少接触和病毒传播的机会。我们要尊重自然,接受疫情的严竣现实,并遵照专家的建议和遵守政府的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管理规定,学会保护自我,珍爱生命,也是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这段共同抗击疫情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在自我学习中收获了成长。在寒假里,我们在家中自我学习,从网络和书本中汲取到了许多课外知识。三月初,我们开始了全新的上课方式——空中课堂,用电视、平板和电脑与老师在线上进行互动学习。谁能想到,昔日的教室、黑板,如今取而代之的线上移动课堂,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我们很快就适应了这种上课方式,也不禁令人赞叹如今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和进步,使我们的学习方式产生了“质”的变化!我们利用课余的闲暇时间,也学会了许多新的生活技能:烹饪各种菜肴和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在这段不同寻常的日子里,通过生活技能的学习和父母有了更多的交流互动,更能深切的感受到父母平日的辛苦,也为自己的收获成长感到欣喜。

 

眼前发生的一切,就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疫情就是一面镜子:尊重自然,热爱生命,自我学习,收获成长,更让我们对人性,对生命,对国家和世界都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识,让我们明白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以及世界之间的相互依存与发展。地球是一个共同的家园,尊重自然,热爱生命,改变自我,进而改变世界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责任和使命。我将自己的感受写成了一首小诗《热爱生命》,希望用文学的力量,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一起,共同战胜疫情,迎接春暖花开。

 

《热爱生命》

 

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

侵袭了武汉

侵袭了中国

进而侵袭了全世界

据说

蝙蝠有可能是

这一场灾难的罪魁祸首

 

曾被人关在笼子里的野生动物

这一次却成功地把人

也关在了“笼子”里

喧嚣的尘世

骤然寂静了下来

人类终于又一次

领略到了大自然的威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尊重自然

热爱生命

我原谅了一只蝙蝠

但我永远无法原谅

那些偷吃“蝙蝠”的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凝聚全人类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抗击疫情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使命。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只要我们做到尊重自然,热爱生命,自我学习,收获成长,不断提升自我和改变世界的能力,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共同迎接春暖花开的到来。因为,二十一世纪今天的中国,我们不仅有先进的医疗技术,而且有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给予我们无穷的精神力量,只要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战胜疫情,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介绍:

【钢琴诗人】周璐瑶(Linda),女,笔名子墨,出生于上海,00后钢琴诗人、少年科学院院长、中国诗歌学会(年龄最小)会员,钢琴10级。荣获第九届全国创意美术大赛金奖、荣获“中国少年作家杯”全国征文大赛一等奖及钢琴大赛一等奖等一百多项国家级文学艺术奖项。被誉为“小钢琴诗人”“ 天才演奏家” “天才女作家”和“公益小天使”,被评为“上海市好苗苗”“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6岁开始在《中华诗人》《新民晚报》和《人民文学》等海内外重要报刊杂志发表千余篇(首)诗歌、散文、小说、楹联、钢琴曲等文学艺术作品。获多位国内外著名钢琴家和文学家悉心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作品已入选多种重要年选及奖项。有诗歌被翻译成英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