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團體擬入稟禁制取消試題 斥教育局無風起浪

中學生團體擬入稟禁制取消試題 斥教育局無風起浪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訊)考評局決定取消中學文憑試歷史科一條試題,有考生認為不公平。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認為,出錯題目對學生不公平,取消試題是負責任的做法。另外,教育局會牽頭成立小組跟進試題出錯問題,尊重有人表示會就取消試題提出司法覆核的決定,但希望社會想清楚做法對考生是否好事。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發言人鄭家朗表示,預計下星期內會申請司法覆核,並申請禁制令,禁止考評局改動試題。

鄭家朗表示,即使相關法律程序會影響放榜,但認為責任在於教育局,若非教育局無風起浪,不會出現社會對試題的質疑。他說,申請司法覆核主要是基於考評局作出決定時有否涉及不恰當的考慮,例如政治原因,以及教育局是否有權干預考評。

今屆歷史科考生Thomas表示,取消試題令學生努力付諸東流,亦認為考評局目前提出的兩個計分方法,都不能反映考生表現,其中一個方法是依靠考生在同一條題目的另外兩個分題表現進行估算,指出兩個分題只涉及回應資料,不涉及考生個人知識及理解,不能呈現考生的表現;至於另一個方法,是運用其他題目的(c)分題去估算分數,認為其他歷史分題的回應,是不能反映考生對中日歷史的認識。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對於有意見指教育局是政治干預專業,他認為並不成立,又表示教育局專業的同事提出意見,並非政治干預。

不公平是源於試題出問題,錯的問題是難以評核。如果就錯的題目作出評分,亦不代表是公平做法,認為最負責任的做法是取消試題,根據其他題目評分,相信考評局決定時,已充分考慮對學生的影響。

楊潤雄提到,歷史題目並非通識題目,亦非閱讀理解,是考核對歷史的認識及分析,認為試題提供的資料,大部分學校不會教,考生不會知道背後複雜性,靠資料作答,未必反映史實。他又說,課程指引是要學習侵華歷史對人民的傷害,並非利弊的分析,質疑涉事題目能否考核到學生的分析能力,認為試題有問題,因此要求取消。

楊潤雄表示,教育局負責全港的教育政策及資源的工作,要向公眾問責,考評局是獨立運作,但不能無視教育政策及課程,教育局在專業上見到有問題,試題會誤導,是要發聲,不認為是干預。

出席同一節目的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表示,教育局向考評局提出審視問題的小組會由教育局牽頭成立,進行內部審視,雙方會再商討人選。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