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科學家莸2020年度「邵逸夫獎」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訊)2020年度「邵逸夫獎」基金會於5月21日(星期四)在香港香格里拉舉行新聞發佈會,並在會上公佈了六位科學家莸奬。

新聞發佈會上,眾多記者提問,生命醫學奬中,有無結合全球新冠肺炎方面研究的學者呢?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敬文書院院長、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邵逸夫獎」理事會成員陳偉儀教授告訴中華時報記者,首先是本次提名截止於2019年10月,當時還不知道新冠肺炎疫情,所以提名與2020年獎獲得者無關,他還表示,獲得此獎得主不少莸得了諾貝爾獎的,若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有貢獻的生命科學與醫學學者,也有可能提名為2021年度的生命科學與醫學獎。

理論物理學者,香港中文大學原副校長,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物理學榮休教授,「邵逸夫獎」理事會主席暨評審會副主席楊綱凱教授告訴記者,此次為何沒有華人學者獲獎呢?因為此獎項是國際性,華人中包括內地、台灣、港澳開設相關學科較晚,知名度及學科硏究和投入有待提高,才能獲獎。

天文學獎頒予

羅傑•布蘭福德 (Roger D Blandford)

美國史丹福大學文理學院盧克•布魯森講座教授暨SLAC國家加速器實驗室教授

以表彰他對理論天體物理學的根本性貢獻,特別是在活躍星系核的基本理解、相對論性噴流的形成和準直、黑洞的能量提取機制和激波中的粒子加速及其相關的輻射機制。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平均頒予

格羅米森伯克 (Gero Miesenböck)

英國牛津大學韋恩弗萊特生理學講座教授暨神經迴路與行為中心主任

 

 

 

 

彼得黑格曼 (Peter Hegemann)

德國柏林洪堡大學神經科學赫蒂講座教授暨生物物理系系主任

 

 

 

 

 

格奧爾格內格爾 (Georg Nagel)

德國維爾茨堡大學分子植物生理學教授

以表彰他們所研發的光遺傳學,一項徹底改革了神經科學發展的技術。

數學科學獎平均頒予

亞歷山大•貝林森 (Alexander Beilinson)

美國芝加哥大學大衛和瑪麗•溫頓格林講座教授

 

 

 

 

 

大衛卡茲丹 (David Kazhdan)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數學教授

以表彰他們對表示論,以及許多其他數學領域的重大影響和深遠貢獻。

 

 

 

據悉,「邵逸夫獎」設有三個獎項,分別為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數學科學。每年頒獎一次,每項獎金一百二十萬美元。今年為第十七屆頒發。

由左至右:「邵逸夫獎」理事會成員 陳偉文先生、楊綱凱教授、程伯中教授與陳偉儀教授於2020年新聞發佈會上合照
由左至右: 邵逸夫獎基金會董事局成員李潔儀女士﹑董事局主席陳偉文先生﹑理事會主席楊綱凱教授﹑理事會理事程伯中教授﹑理事會理事陳偉儀教授和董事局成員蔡梅芝女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