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敲锣女与方方 农夫与蛇真人版?

武汉作家方方 © 网络图片

作者:安德烈

敲锣女最初的故事很感人,她的真名叫李丽娜,武汉疫情高峰时期,母亲染疫,她在自家阳台敲锣呼救,武汉作家方方在日记中讲述了这个故事,如同成千上万网民一样声援敲锣女,当时许多武汉病患无法入院,敲锣女阳台哭诉视频四传,她的母亲住院了,得救了,这个故事也随着方方日记传到世界。

敲锣女故事的第二版并不动人,甚至还有点残忍。

敲锣女敲锣救母,方方日记记叙,千万网民转载,一时备受社会关注。李丽娜最近便将自己的经历写成『武汉敲锣记』,分上下两篇在微博刊出。方方转发了上篇,并配文说:“永远要记住武汉人的奋斗,还有无数人的相互帮助。这些事都必须记录在案”。

但是,方方这次的转发,李丽娜并不领情,且在微博指责转发者断章取义,把她“当武器使”,并责备方方“拖她下水”,给她“带来伤害”。

敲锣女变脸很奇怪,大约是和方方日记传出国外要出版以后作者的处境有很大关系,突然,一些人开始攻击方方,一个曾与本城人共生死,在大家最难的时候记下本城人点点滴滴的作家竟然被人指责“抹黑国家”。敲锣女难道会受到这种思路的影响?

李丽娜话中有话,她说,方方等人转发她的文字后,为她找来“谩骂与诅咒”。“你转一半的时候就没有想过拖我下水带来这些伤害吗?”这是在暗示受到某种精神胁迫呢,还是?有人看了她的微博,觉得不太像个体叙述,开始的发言功利性太强,后来舆论反弹太强,话风又太像开会时候的发言。

不过,字里行间,倒是看不出她有一点点想到她自己在伤害。

网络上除了之前指责『方方日记』抹黑国家的那派认为敲锣女有理,更多的是负面评论。有的认为李丽娜敲锣救母事迹当初方方记载,如同许多网民一样转发,才引起社会关注,这本来是件好事,现在倒打一耙,有点“忘恩负义”。

敲锣女不感谢方方和众多转发的网民也罢,居然公开发帖骂方方利用她,“真是一个东郭先生和狼故事的新时代版”。也有人说是“农夫与蛇的真人版”。

有人感叹:“那对母女,当初敲锣求救是那种凄凉和无助,曾经让千百万网友都为之揪心,方方的转发和日记中的提及,是否直接带给了她帮助,无从查证。但人在危难时,任何一个人伸出的一次援手,那都是弥足珍贵的,何况是生死关头。”

还有人怀疑她借此向当权者“表忠”,“一转身就把当初支持她的网友给卖了”,情何以堪!

作者沉雁:“尽管反咬方方刷新了你的贱性,但我始终相信,包括方方在内没有一个人会后悔曾经帮你转发过敲锣的声音。如果你将来某一天遇到了新的困难,你尽管去敲锣,我们会一如既往地转发你的锣声。因为,无论你多贱,都不是我们也必须贱的理由。虽然我们拯救不了你的贱,但我们至少会恪守我们自己的尊严。”

敲锣女引发争议,周五,她删光相关帖文,还发了一点感叹:“一个病毒居然可以把人临时划分到某一类,然后你有了对立方,太恐怖了!”

这些对立方不是她自己制造的么?她当初敲锣救母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和她站在一起—那些转发她的故事的无数网民,那个记载她的事迹的方方。

香港中华时报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为受众提供全面而独立的报道,并把真相告诉受众,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分析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和观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