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媒体:“寻找替罪羊行动”vs.“战狼外交”

新冠危机似乎导致中美两个大国的正面对峙时代提前到来。一边是特朗普为避免连任失败而寻找“替罪羊”,另一边是北京毫不客气回击华盛顿的“战狼外交”。德语媒体如何分析这场角力?

新冠疫情下,中国和美国继续走在决裂的路上
新冠疫情背景下,中美之间在各个领域的角力成为关注焦点。《法兰克福汇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寻找替罪羊行动》(Operation Sündenbock),分析了特朗普的对华政策。

“美利坚合众国遭受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攻击。这听起来就不是个好兆头”–作者Klaus-Dieter Frankenberger在文章开篇写道,在特朗普总统口中,新冠病毒是比珍珠港事件和911事件更为严重的针对美国的袭击。”而正是这位总统,在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将其视作小事一桩。”

不过随着美国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已经成为全球最高,疫情重创之下经济数据也十分堪忧。”所以特朗普在争取连任的选战中,再也不能把经济景气的成绩当做资本了。这时候就必须拿出一张最重量级的王牌:美国遭受了最严重的袭击。既然说是受到攻击,那必须也要有一个攻击者了,所以特朗普政府就选择了中国,以及据说是中国的仆从–世卫组织。”

作者接着强调,特朗普”寻找替罪羊行动”并不意味着针对中国的种种指责完全没有根据,也不意味着世卫组织所做的工作完美无缺。也许今后人们会知道更多与此相关的真相。”但是特朗普在这场全球性的危机中,仍然在遵循自己一贯的套路:凶恶的敌人,恶劣的多边主义,美国是受害者,我们迟早要复仇。美国领导全球共同行动?这已经是昨日黄花了。”

战狼外交”与中美争霸

《焦点》杂志网络版的一则长篇分析文章也关注了中美之间的权力之争,以及北京的”战狼外交”。文章提出一个中心问题:新冠危机引发了全球超级大国之间的领导权之争。中国已经要取代美国,成为21世纪的世界霸主了吗?

从外交部发言人越来越强硬的措辞表态,到官方媒体对美国高官的激烈攻击,再到中国驻世界各地的使领馆纷纷展开媒体攻势,争夺网络舆论发言权……文章概述了中国面对西方世界越来越立场鲜明的态度,而且这种”战狼”式论调不仅仅局限于疫情相关的话题。

作者接着写道,正是美国这个自二战结束以来毫无争议的超级大国,也是冷战无可厚非的胜利者,在面对新冠病毒时表现出来的却是 “有混乱而无协调”。”特朗普在每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发布清晰的分析和易于理解的准则,而是搞选战宣传,他发布的信息常常是前后矛盾的。美国疾控中心等卫生机构,被特朗普的防疫工作小组架空和噤声,后者则主要由他的女儿女婿把控。美国的各联邦州则各自为政,并且有时会互相竞争。”总而言之,特朗普没有一份如何引领美国走出危机的统筹计划。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北京一方面向世界各国表现出慷慨助人的姿态,另一方面世卫组织乃至欧盟都成为其施加压力的对象。文章质问:”难道中国会成为这场危机的赢家–凭借’只有8.4万个感染病例和4600个死亡病例以及重新开始运转的工业生产’?”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认为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中国也刚刚从第一波疫情中走出来,而且其制度性的问题–比如透明度的缺失–始终存在。

文章最后援引了韩国后裔的德国哲学家韩炳哲(Byung-chul Han)的分析:”中国未来会将自己的数字警察国家模式当做成功范本来兜售,并且更加自豪地展示其制度优越性。但是,这场战役还没有决出胜负。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和中国未来如何展开冲突。”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

香港中华时报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为受众提供全面而独立的报道,并把真相告诉受众,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分析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和观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