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今日成立 涉多個界別人士包括李嘉誠父子

(中華時報記者曉港香港電)由兩名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擔任總召集人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今日正式成立。工作方向包括振興經濟,亦會配合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大聯盟有超過1500同共發起人,當中不少都是政商界名人。有學者認為,大聯盟在此時成立,當中必定有政治考慮。董建華說,香港正面臨非常嚴峻局面,須克服疫情、經濟和政治三大危機。而梁振英則說,大聯盟工作方向,會包括振興經濟,亦會配合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地產商代表方面,包括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兒子李澤鉅和李澤楷;恒基的李兆基,以及兒子李家誠和李家傑。另外,還包括恒隆地產陳文博、新世界發展鄭家純、鄭志剛,信和置業黃志祥、信德集團的何超鳳,以及新鴻基地產的郭基煇、合和實業胡應湘等人。

政界方面,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行政會議成員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都是共同發起人。建制派政壇元老吳康民、行會前召集人夏佳理、前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都有份。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剛離任的問責局長劉怡翔、劉江華、楊偉雄和羅智光等人都在名單上。

學界方面,多名香港大學校長包括港大張翔、中大段崇智、科大史維、浸大錢大康等都榜上有名,但名單上未見城大郭位;而教大學者、運房局前局長張炳良和港大法律學者陳弘毅亦是共同發起人之一。

董建華致辭時表示,現時本港有三大危機要克服,包括疫情、經濟和政治危機。

他說,持續大半年的修例風暴,令香港社會支離破碎,反對派不惜搞「攬炒」,利用汽油彈襲警、製造大殺傷力武器等,目的是要損害香港人的共同利益,將香港推向懸崖邊緣,但不會讓這些人成功。他又批評,反對派部分議員在立法會拉布,外部勢力過去半年假借民主人權之名,鼓動暴力犯罪,更有個別反對派人士要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制裁香港,已觸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

董建華又說,香港高度自治、終審權等全部受到《基本法》保障,香港享有的言論、集會等自由都沒有受損,中央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從來都沒有改變,不同民調都顯示,香港大多數市民,包括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士都支持一國兩制,這是「香港共識」。

董建華表示,經過全港市民努力,現時抗疫總算取得階段性成果,疫情極有可能在秋冬季再來,現時疫情大流行未斷尾,疫苗未面世,不能有半點鬆懈。他說,本港今年首季經濟按年收縮8.9%,失業率創9年來新高,經濟衰退令市民很憂心,歐美經濟在疫情衝擊下預計會將全面下滑,可能引發全球衰退,香港將面對非常嚴峻的危機。

梁振英在大聯盟成立的記者會致辭時表示,在暴力事件減少、新冠肺炎疫情暫緩的時候,是部署及推動香港再出發的好時機。他說,大聯盟的共同發起人共有1545人,體現團結及代表性,當中也包括不少青年及基層。他說,共同發起人將會宣布具體計劃,方向包括振興經濟,同時為今年畢業離校的各級學歷青年,提供就業、實習或義工機會,豐富工作經驗。另外,會支持政府持續做好防疫工作,大聯盟將於本周六派發400萬個兒童口罩及600萬成人口罩,並會配合國內國外的宣傳工作,爭取讓外地人士了解香港再出發的工作。
梁振英表示,香港的歷史是一部迎難而上、逆境自強、永不言棄的歷史,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相信纏繞香港的結,一定會一個一個解開,而擺在面前的機會,會一個一個用好。

中大與政治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建制派沒有利用原有由董建華牽頭的組織「團結香港基金」,而要成立新平台,相信是讓前特首梁振英在新平台發揮重要角色。此外,憑藉新平台及疫情需要可以再次籌募更多資源,以推動新一波工作。

蔡子強估計,大聯盟的成立可能會配合港澳辦及中聯辦現時的強硬路線發聲,藉著龐大資源,針對民主派或本土派的選舉策略,反對攬炒路線的宣傳,協助建制派的選舉工程。

至於本身亦是大聯盟發起人之一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不理是否有政治考慮,畢竟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危機,建制派能總動員為香港福祉做實事,始終有正面作用。

劉兆佳說,在目前危機,建制派不挺身而出是說不過去,日後做到成績有助提升市民對愛國力量的尊重及信任,在政治上或有些效用,但不是今次成立大聯盟的原本目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