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走进阿坝州红原大草原(图)

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红原大草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经过的地方,而红原这个名字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即意为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2018年8月,记者参与的大型系列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红原”来到这里。

红原草原风光(摄影:冯赣勇)

2018年8月7日凌晨记者走出家门抵达首都机场乘国航CA1405航班从北京起飞于当日中午时分抵达成都双流机场,之后转乘大巴车向阿坝驶去。途中因汶川遭遇塌方事故延误了两个多小时,直至8月8日凌晨近1点才抵达下榻的阿坝红原阿米玛沁酒店。

阿坝红原草原
红军走过的草原

原上热气球(摄影:冯赣勇)

8月8日上午休息了五小时的记者一行开始参加在此进行的为期两天的绿色中国行走进红原的公益活动。四川红原,地处青藏高原东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部,北与若尔盖县相接,东西与松潘、阿坝、黑水县相邻,南与马尔康市、理县相连,地理坐标北纬31°50 ‘~33°22’,东经101°51 ‘~103°23’,南距成都450公里,北距兰州640公里,县城海拔3504米。

月亮湾观景台(摄影:冯赣勇)

红原历史,除唐代在刷经寺地区设有恭州、流县外,到新中国成立前基本无建制。公元1253年元灭宋后,建立土司制,设松州、潘州,辖地包括红原中北部大部,后划归陕西行省。明朝时,县境中北部仍置松州,隶松潘厅,有松潘草地之称;南部置杂谷安抚司。清代时,县境西北部隶松州,东南部壤口、四寨属四土中的梭磨土司和卓克基土司,后又隶理番厅。

草原上湖泊(摄影:冯赣勇)

中华民国时期,红原南部和北部分别由理潘县和松潘县管辖。1954年3月,四川省藏族自治区(即今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设治红原刷经寺,时间长达4年。

原上放牦牛(摄影:冯赣勇)

1958年8月,阿坝州府迁治马尔康,理县由原地域迁往红原境内,治地刷经寺,红原始有正式建制,遂有今日红原境界雏形。1960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红原县。

帐房与卡通像(摄影:冯赣勇)

红原县境内植物有1000余种,其中药用植物有67科850余种,主要有红景天、松贝、虫草、雪莲花、甘松、秦艽、羌活、大黄、黄芪等;动物有200余种,主要有梅花鹿、马鹿、天鹅、盘羊、苏门羚、藏马鸡、猞猁、斑羚、喜马拉雅山旱獭、藏狐、灰毛兔、鹰、狼、豹、豺、林蛙、黄河条鳅、厚唇鱼、水獭、牦牛等。

野花飘香(摄影:冯赣勇)

红原县矿产主要有泥炭、黄金、砂石等种类。泥炭有矿床100余个,储量16亿立方米;黄金主要分布于刷经寺镇,储量约有100吨;此外,还有储量40万吨的褐煤及石灰岩矿。

草原上劲马(摄影:冯赣勇)

截止到2013年末,红原县境内公路总里程达882公里。其中:等级公路720公里。2013年,客运周转量达1297万人公里;货运周转量达5169万吨公里。如今,阿坝红原机场已经通航,红原的外交通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景区观光车(摄影:冯赣勇)

藏族信奉藏传佛教,在藏区到处都留下了宗教祭祀的场所和设施,寺庙、白塔、玛尼堆、经幡、石经墙随处可见,其中万象大慈法轮林是川西北最大的宁玛派寺院,红原的经幡被背包客认为是最美的经幡。

月亮湾景区(摄影:冯赣勇)

阿坝红原的月亮湾旅游区拥有迷人的草原风光,绚丽的藏乡风情,红原草原的美在月亮湾发挥得淋漓尽致,可以说是红原旅游的骄傲。加之旅游区紧临县城邛溪镇,具有极佳的交通区位优势,因此开发潜力巨大。在一片开阔的草地上,白河呈“S”形蜿蜒流过,如同天上的一弯新月,故而得名“月亮湾”。

原上漫步休闲(摄影:冯赣勇)

除此之外,很多到红原的人是被这里的花海吸引过来的,花海就在距离红原县城大约几十公里的地方,花海就在分水岭脚下,从一条土路进去10公里左右。每年6月中下旬,方圆30000余亩的这片草原,便成为一片花的海洋。

草原上的经幡(摄影:冯赣勇)

黄金观赏期在6月下旬至7月初之间。“接下来一周多时间里,这里的花儿是最美的。但到7月上旬,牧民们的牛羊就将进入花海,这里的美景将被漫山遍野的牦牛取代。”

牦牛铜像前留影(摄影:贾建新)

此次,绿色中国行活动走进四川阿坝不仅是首次走进藏区,而且也是该活动首次深入高原牧区探讨“美丽中国建设和绿色发展战略”实施的路径和模式。在启动仪式上,还穿插着讲长征红色故事、主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

红军长征纪念碑(摄影:冯赣勇)

通过在红原短短的两天时间,记者一行深刻地了解到当年红军长征的一段特殊经历。当年红军经过红原期间是长征中最为艰难的时期,至今红原境内高耸的雪山、广阔的草地上仍深深烙印着红军不畏艰险、英勇奋斗的光辉足迹。当年留下的“金色的鱼钩”和“七根火柴”等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现了红军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红军长征纪念石(摄影:冯赣勇)

8月8日晚上的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大草原,落日的余晖将一望无际的草原涂抹上一层金黄的色彩。来自红原县的藏族羌族同胞和各界群众过节一样聚集在一起,观看大型系列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红原”公益晚会。这是一场红色与绿色的激情对话,也是唱响新时代红原的绿色赞歌。

公益演出现场(摄影:冯赣勇)

晚会上由著名影视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周恩来总理扮演者刘劲,金话筒奖获得者、著名军事节目主持人罗旭,毛泽东主席的扮演者车予正,朱德的扮演者陶贤锋,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影视演员、邓小平同志的扮演者卢奇,刘少奇同志扮演者郭连文,著名演员、叶剑英同志的扮演者周旭奇,北京军区战友话剧团著名演员、刘伯承元帅的扮演者张再新,央视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电视剧《大会师》中贺龙军团长的扮演者黄鸿等,共同演绎的节目《旭说红原》将晚会推向了高潮。十二位领袖的扮演者为现场观众再现了当年艰苦卓绝的岁月。

暖心交流(摄影:冯赣勇)

公益晚会上,无论是世界十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程志演唱的《共和国之恋》、《草原上升起了不落的太阳》,还是中国全能艺人、偶像派歌手韩庚带来的《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痞夫之勇》都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艺术享受。

男女声二重唱(摄影:冯赣勇)

著名歌手云朵演唱的《爱是你我》《离别草原》,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布仁巴雅尔演唱的《天边》,女高音歌唱家张莉莉和王传越共同演绎的《共筑中国梦》等节目像一汩汩清泉将党的声音和对草原的热爱送到现场红原观众的心中。

云朵与观众交流(摄影:冯赣勇)

整场晚会共分为不忘初心、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三个篇章,每个篇章都紧扣革命与发展的主题,将红原在长征时期为党和人民军队翻越天堑胜利到达陕北立下的功绩和现代化建设时期努力把红原建设成草原经济示范基地、民族团结和谐福地,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发展生态旅游,坚定不移地走出了一条具有红原特色的绿色、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紧紧相连。

红原草原景色(摄影:冯赣勇)

走进四川阿坝的红色之旅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却令人流连忘返。因为这里是红军长征走过的红色草原,这里是绿草如茵、鲜花盛开的绿色世界。这里的藏族同胞总是张开热情的双臂,欢迎着八方宾客的到来。(图文:冯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