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已经确定明年7月23日开幕

国际奥委会联合国际残奥理事会、东京奥组委、东京都政府以及日本政府在昨晚联合宣布,东京奥运新赛期已经确定为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残奥会则将于8月24日至9月5日期间举办。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及日本奥运担当大臣桥本圣子昨天召开电话会议,之后正式宣布了新赛期。这比原定今年7月24日开幕的赛期,几乎是推后了整整一年。

东京奥运在上周宣布展期至2021年,当时并未宣布新赛期,而是表示会参照疫情发展,在四周内公布。一度有建议称,新赛期应该设在春季,以避开东京夏天炎热的气候,这样马拉松赛也无需单独设在北海道札幌市举行。

国际奥委会最终仅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定下新赛期。对于为何仍选在夏天比赛,国际奥组委在文告中解释称:“2019冠状病毒疫情仍在不停变化发展,新的赛期给了卫生当局和奥运会相关各方尽可能有多些时间去应对。新的赛期比原赛期推迟了正好一年,从而可以把奥运和残奥展期对国际体育赛程的影响减到最小,保护了运动员和各单项体育总会的利益。另外,新赛期让各项目有充足时间完成资格赛。之前为旧赛期定下的应对炎热气候方案,会继续实行。”

2020年东京奥运是现代奥运自1896年开始举办以来,首次出现展期。不过按照之前安排,官方名称仍保持为2020东京奥运不变。

在宣布新赛期后,巴赫说:“通过这一宣布,我相信,通过与东京奥组委、东京都政府、日本政府以及所有相关伙伴一起合作,我们能够战胜这前所未有的挑战。人类正在昏暗的隧道中寻找方向,而2020东京奥运将会是隧道尽头的那一束光。”

在东京奥运和残奥会确定新赛期后,组委会工作也有了新的目标。森喜朗说:“奥运会和残奥会展期在历史上是第一次,许多其他问题也随之而来。确定赛期是做好未来准备工作的基石。我相信,这一次迅速做出决定有助于加速之后的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