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龙斌: 父亲临走无遗憾愿台湾和平安全

自台北方面消息,台湾行政院前院长郝柏村于当地时间3月30日下午2时47分,因年事已高造成多重器官衰竭于台北三军总医院内辞世,享年101岁。长子郝龙斌在随后接受访问时表示,郝柏村自认一生活得精采,没有留下任何遗憾,不过他临终前仍心念着台海的局势。郝龙斌 ,郝柏村一生整军备战,最忧心台海有战事发生,郝柏村希望台湾可以永远维持和平与安全。这是郝柏村终生的职志,也是临走前的心愿。

郝柏村生于1919年7月13日,籍贯江苏省盐城县郝荣村。1935年,他考入黄埔军校,入读第12期炮兵科。1938年,因抗日战争形势紧张,改期提前毕业,期间担任基层官兵。1942年秋,参加中国远征军,任驻印陆军炮兵第一旅补充团第二营上尉营附、第二营第六连连长。在发动缅北攻势前,于1943年底调重庆陆军大学正规班20期受训。抗战期间,其父母先后在盐城老家去世,均未及返乡。国共内战开始期间出任国军炮兵第十二团中校营长,随国民党迁台后,郝柏村历任国防部参谋总长办公室上校随从参谋、金门第9师少将师长、金门防卫部中将副司令、总统府侍卫长。特别是金门八二三炮战时,他担任最前线小金门陆军步兵第9师师长。

郝柏村还曾赴美国陆军指挥参谋学院中华民国特别班第一期深造,是国军留美将领之一。1977年,郝柏村升任台国防部副参谋总长,次年(1978年)任陆军总司令,1981年晋任一级上将,并调升国防部参谋总长。据悉,国军参谋总长原本两年一任,但郝柏村因种种特殊情况一再延任,最终在职八年,成为国军历任在职最久的参谋总长。他在退伍后历任台国防部部长、行政院院长。是继陈诚以后,第二位曾任参谋总长的行政院院长。前台北市市长郝龙斌为其长子。

1989年,李登辉继任总统一职,“明升暗降”郝柏村,使其从军队实际最高领导“升迁”为没有军事实权的国防部长。1990年,郝柏村出任台湾行政院长,兼任国民党宪政改革策划小组副召集人。1993年,李登辉以“建立行政院向立法院负责”为由,要求郝柏村辞职,郝柏村最终迫于压力下台,转任总统府资政。同年年底,他当选为国民党中央副主席。1996年,郝柏村退出国民党,作为前司法院长林洋港的副手参加总统大选,最终获得160万票,在四组参选人中列第三位。2005年2月6日,国民党主动恢复其党籍,并聘任为中央评议委员会(中评委)主席团主席。

1996年的总统大选失利后,郝柏村淡出台湾政坛,此后多次前往中国大陆,到访北京、山西、河南、湖南、重庆、云南等地。2014年,率领黄炳麟、傅应川、何世同、胡筑生等退役将领三次前往中国大陆,以“陆军一级上将、抗战老兵”的身份走访华北、华中、华南等多处抗日战争纪念馆和遗迹。

对于他的去世,郝龙斌办公室发出声明写道,“在两位蒋总统时代结束后,于台湾开始民主化的过程中,郝柏村先生担任过国防部长、行政院长,历经了台湾民主与经济的动荡与发展。”声明称,“郝前院长的百岁人生见证了两岸中华民族过去100年发展的许多重要关键时刻。他17岁从军,曾参与抗日战争,经历国共内战,随国民党迁台,历经823炮战等战役,一生以捍卫中华民国为职志;晚年的郝柏村先生,以90岁高龄仍多次前往大陆抗日战场,致力还原由国民政府领导对日抗战史实。” 郝龙斌强调“爸爸是很重要的人”。在家属的声明稿中也指,郝柏村一生出将入相、报效国家,可简化为“出生入死、奉献一生”8个字作为表述。

郝龙斌另在当天下午5时向传媒发表谈话,他受访时特地摘下口罩,并一度沉默约10秒钟,最后才深深叹了一口气,对着镜头谈起自己的父亲,过程中眉头神情紧皱,也几度哽咽。郝龙斌称,父亲郝柏村先生,因为年事已高,且多重器官衰竭而离开。他说,“父亲这辈子出生入死、奉献国家,自己把自己定义为尽责的老兵及尽责的公务员,对于自己这一生,父亲曾表达深感活的非常精彩。父亲走的时候,特别说了,他没有任何遗憾。”

郝龙斌说,郝柏村过去讲过,自己是个军人,一辈子就在整军备战,最怕的就是有战争发生,他希望永远维持台湾的和平与安全,“这是父亲终生的职志,也是临走的愿望。他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英雄,也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