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人称 「禁酒令」等同令他们无法营业

香港身兼行会成员的饮食界立法会议员张宇人表示,他收集饮食业界的意见,普遍有共识,所有光顾食肆、酒吧或娱乐场所的人士都要戴口罩,不戴口罩就不招待。顾客在饮食期间可以除口罩,但饮食完毕,倾谈的时候要戴口罩。

张宇人表示,多个餐饮界别的商会已经有共识,如果发现有配戴监察手带、即需要家居隔离的市民,食肆不会招待,并且会致电热线报警。

对于政府将会制订法例,暂时禁止领有酒牌的食肆、酒吧和会社出售或供应酒类饮品。张宇人说,「禁酒令」不只影响酒吧,饮食业也受影响,不让他们卖酒等同令他们无法营业。

他说,现时有约26000间持牌食肆,当中8600多间持有酒牌,如果政府要推行「禁酒令」,应该向这些持酒牌处所「找数」,在人工、租金及差饷上协助他们。

对于另一名行会成员汤家骅建议立法限制社交活动人数。张宇人说,业界已经商讨可以如何做,能否在店内的枱与枱之间保持1.5米距离、一张枱只坐 4人等做法。但他举例,有些已订的结婚饮宴,如何做到一张枱只坐4个人。张宇人又说,业界有讨论过快餐业在晚上能否不做堂食,亦有酒吧业界提出在枱之间加设屏风,但这些意见暂未能取得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