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眼肌 找回迷人電眼

執業醫師郭亞欣

【記者王輝丹/綜合報導】 改善兩眼無神、大小眼可以通過提眼肌來達到。執業醫師郭亞欣昨日表示,眼皮遮蓋黑眼球過多,會顯得沒有精神;也有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大小眼、或雖是雙眼皮,但是眼睛會偏小;還有患者是高低眉、抬頭紋增生,眉毛位置偏高,倘若有以上情況,建議可由專業眼整形醫師評估是否以提眼瞼肌手術來改善,恢復明亮有神的雙眼。

郭亞欣說,眼睛是許多人臉上最在意的部位,擁有一雙有神的大眼睛是不少民眾追求的目標,因此雙眼皮手術一直是整形手術中熱門的療程之一。正常眼睛在張眼平視時,上眼瞼的下緣大約會稍微蓋住五分之一的黑眼珠,大約是一至二公厘,當上眼瞼的肌肉力量較弱,便無法將眼皮抬高,導致眼皮厚重撐不開,無神、大小眼等狀況就會出現,也有患者為了撐大眼睛提眼瞼肌無力的人會代償性使用眉肌力量來撐起眼皮,長期錯誤使用額頭肌肉會造成高低眉、抬頭紋增生,眉毛位置普遍偏高等情況。

郭亞欣醫師進一步說明,眼瞼下垂分為單邊與雙邊,有此問題的人多半雙眼都會有不同程度的眼瞼肌無力,若單邊較明顯就會有大小眼的情況。除了天生遺傳外,後天成因可能是自然老化、長期拉扯眼週,如配戴隱形眼鏡、黏貼假睫毛或雙眼皮貼、其他疾病引起等。

郭醫師介紹,這類手術重點在於調整肌肉鬆緊、增加提眼力量,眼皮折疊幅度均勻對稱創造晶亮眼神。依照眼皮需要加強的高度、眼瞼下垂嚴重度去調整肌肉強度並重新固定於眼瞼板。

透過手術將提眼瞼肌腱膜縮短或摺疊,調整肌肉鬆緊、加強提眼瞼肌收縮時產生的力量,眼皮力量增強才能進一步加強雙眼皮手術效果,創造完美和諧的雙眼皮寬窄,達成雙眼對稱、自然的效果。病人如果原先沒有雙眼皮,可以在此手術合併雙眼皮方式以形成新的雙眼皮,可以讓眼睛變得更為比較明亮。

轉載台灣新生報 20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