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指责俄罗斯散布西方疫情的虚假信息

俄新社总部大楼

路透社看到的欧盟文件说,俄罗斯媒体近期在网上用英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德语和法语刊登虚假、自相矛盾并带有恶意的新闻,增加了欧盟传递疫情信息的难度。欧盟文件显示,俄罗斯媒体散布西方疫情的虚假信息,以制造恐慌,加大疫情对西方国家的冲击力。

欧盟对外行动署(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这份标注日期为3月16日共九页的内部文件说,“俄罗斯国营媒体和亲克里姆林宫的新闻机构正在就2019年新冠病毒的疫情极力散布虚假信息”,“克里姆林宫散布虚假信息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加剧西方国家的公共卫生危机。这符合克里姆林宫试图颠覆欧洲社会的大战略”。

根据欧盟数据库的记录,俄罗斯媒体1月22日以来散布了将近80条有关新冠病毒的虚假信息,极力放大伊朗有关新冠病毒是美国生物武器的没有证据的指控,内容包括乌克兰和立陶宛,比如声称驻立陶宛的一位美军人员传染了新冠病毒已经住院等。从社交媒体上分享的新闻数量来看,俄罗斯国营RT(今日俄罗斯)西班牙语节目是今年1月到3月中旬有关新冠病毒最受欢迎的新闻来源。

路透社说,欧盟委员会表示已与谷歌、脸书、推特和微软等公司进行了联系。欧盟一位发言人指责莫斯科“拿民众生活开玩笑”,同时呼吁欧盟民众“要十分小心”,只用他们信任的新闻来源。

欧盟对外行动署拒绝就此置评。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欧盟文件并没有提到具体是哪一家俄罗斯在散布虚假信息。他说,“我们再次讨论一些没有根据的指责。根据目前形势看,这可能是执意反对俄罗斯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