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称本港金融市场有序运作 未见不寻常变化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过去一周国际金融市场非常动荡,但本港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有充足的资本支持,当局将持续监察市场情况,评估潜在系统性风险,在有需要时再加固防御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陈茂波在网志说,虽然本港金融巿场出现较显著波幅及交投量增大,但股票、期货及衍生工具巿场均如常有序运作,港交所的交易、结算和风险管理运作亦有秩序地进行,而对冲基金及主要市场参与者的坐盘或沽空情况亦未见不寻常变化,港元汇率、利率亦大致保持平稳。

他说环球经济动荡令本港经济承受更大的压力,预期失业率将加速恶化,本周公布的最新失业率将攀升至约9年来最高水平,相信「重灾区」会是饮食、零售、酒店住宿,及建造等行业。他说,由于不少企业缩减营运时间或暂时休业,裁员、减薪或要求员工放无薪假等,令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上升的同时,雇员收入亦减少,就业市场的受压面进一步扩大。新一份预算案宣布了规模达到1200亿元的一次性措施,希望立法会尽快审议通过预算案,发挥支撑经济的作用。

陈茂波提到,受到早前立法会「拉布」影响,至今仍有37个已获立法会工务小组支持的工程计划,正等待财委会通过拨款,牵涉约为501亿的总预计工程费用,涉及约7700个职位,如项目获立法会通过,将有助缓解行业的就业压力,也可拉动其他经济环节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