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会延期或中止将给日本带来巨大损失

2020年3月12日希腊古奥林匹亚:东京奥运会首位火炬手安娜·科拉卡奇在圣火采集仪式上接过圣火 IOC/Greg Martin

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希腊奥委会(HOC)13日宣布,取消希腊12日开始的东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

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4日就此事表示:“十分遗憾,我认识到这是为了防止感染扩大而采取的措施,但是19日圣火从希腊传到日本的交接仪式将按计划实施,由衷期待圣火抵达日本。” 小池百合子指出:将与国际奥委会合作,采取感染症对策,“为开成一个安全与安心的盛会切实采取措施。” 希腊国内的圣火传递原计划在19日为止的8天内经过希腊各地的名胜古迹。

据希腊奥委会称,13日圣火抵达南部斯巴达后终止了传递。 12日,希腊保健部宣布,希腊有一名66岁的男子因为感染冠状病毒肺炎死亡。到12日为止,希腊已发现感染者117名,其中有18人为过去24个小时内确认的。 圣火采集、交接仪式12日希腊古代的奥林匹克发祥地、雅典的奥林匹亚市的赫拉神庙前举行,而就在前一天,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大流行”。

希腊奥委会也在几天前紧急决定缩小仪式规模,仅限100名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注册人士参加,并严格控制在场记者人数,据希腊奥委会称,13日圣火抵达南部斯巴达后终止了传递。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言及东奥会应该延期一年,他在白宫向媒体表示:“与其以无观众的方式举行,推迟一年是更好的选择。”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与特朗普进行了约50分钟的电话会谈,呼吁在东奥会上合作。 但是19日在雅典举行的圣火向日本交接仪式将按期举行,日本2020年东京奥组委会秘书长武藤敏郎称,日本国内火炬接力“按原计划实施的方针没有改变”,据说火炬传递将以无观众的方式举行。圣火预计20日由专机运抵日本航空自卫队松岛基地(宫城县东松岛市),26日从福岛县出发,在到7月24日开幕为止的121天内,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巡回传递。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言及东奥会应该延期一年。日本SMBC日兴证券在3月10推算,如果东京奥运会中止或延期,仅运营费和观看费加在一起,就将损失6800亿日元。

如果感染扩大,从2月到7月持续半年,经济收缩和由于奥林匹克中止,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1·4%,也就是7兆8000亿日元左右,表示上市公司纯利润的企业收益最多要减少24·4%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