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家杜马通过修宪草案 普京可担任总统至2036年

383票赞成、0票反对、43票弃权–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3月11日三读通过了宪法修正草案。该草案还须获得俄罗斯宪法法院的批准。4月22日,俄罗斯将就宪法修正案举行全民投票。

按照新宪法,俄罗斯总统的权力将得到进一步扩大。上周,普京曾表示,看来总统的位置是他的”命运”。周二,普京在一场针对修宪的议会辩论中表示,他再次参选”在原则上是可能的”。

俄罗斯现行宪法只允许普京最多执政到2024年,而这一修宪将允许普京在2024年后再连任两届,最长担任总统至2036年。

现年67岁、克格勃特工出身的普京已经在俄罗斯执政20年。

反对派:”如此肆无忌惮令人愤怒”

“很明显,这从一开始就是为了让普京可以永远掌权”,反对派的活动人士米尼亚诺(Alexei Miniaylo)对美联社说,”然而如此肆无忌惮地行事仍然令人愤怒。”

此前,两个反对派团体发出呼吁,在3月21日或22日举行一场大型抗议集会。然而发出该呼吁后不久,莫斯科市政府就宣布截至4月10日禁止大型户外活动,理由是防止新冠病毒传播。

不过,活动人士并没有放弃,在周三重新提出集会申请,将参与人数从5万减少至4千5。

“我们的立场是:如果新冠病毒如此危险,那么他们应该取消(修宪)公投”。俄罗斯反对党派自由意志党的领导人斯韦托夫(Mikhail Svetov)对美联社说。”如果没那么危险,就应该允许人们集会。”

另一名活动人士乌兹玛诺娃(Tatyana Usmanova)告诉美联社,反对派人士在其他城市也在组织示威和游行活动。她说,”这惹恼了人们,这太过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