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香睿剛從文化角度分析日本疫情 階級文化導致醫療專家意見不被重視  

202039日,香港)「健康·旦」請來日本專欄作家、曾於日本留學,於早稻田大學亞太研究所修讀國際關係碩士的香睿剛先生,從文化角度分析日本政府及民間就「2019冠狀病毒病」的應對手法。

日本就郵輪「鑽石公主號」的處理手法備受質疑,香睿剛認為可能與牽涉不同國籍人士有關,令處理方法變得複雜。回看「2019冠狀病毒病」起初於武漢爆發,日本立即派出四架包機到武漢接走僑民,而所有僑民回國後的分流都非常完善。可是「鑽石公主號」上3,700人當中,接近一半人是來自中港台、歐美等地的遊客,另外1,000人是外籍勞工,餘下的才是日本國民。香睿剛形容日本人對「負責任」的問題有一種執著,如果國民需要幫助,政府一定會負責,但面對其他國籍的人,假設在運送途中有人身體出現狀況,就會出現責任誰屬的問題。於是日本政府就採取最保守、最低限度的做法,根據世衞指示將遊輪的人隔離14天,而忽略了遊輪會成為疫區的可能性。

香睿剛亦提到日本階級分明的文化,就如「鑽石公主號」事件是政策問題,由官僚主導,所以即使醫療專家如早前被指被滅聲的岩田健太郎教授,上船視察後提出改善意見,都不容易被接納及應用。不過岩田健太郎教授後來在網上的言論被網民瘋傳,令全球觸目,成功向日本政府施壓,逼使政府正視遊輪上的防疫問題。

至於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行,仍是未知之數。香睿剛認為,日本原本期望奧運能吸引大量遊客於全國消費,有利日本經濟。可是假設奧運如期舉行,但以無觀眾作賽的形式進行,日本的期望就會落空。而為奧運而興建的選手村、會場、酒店等產生的開支,亦無法如期望般由遊客在國內消費填補,最終可能會出現企業的解僱行動,引起新一輪衰退潮。

香睿剛表示,大家普遍認為日本社會注重衛生,但這只是日本人內在的習慣,面對外來傳染病的入侵,他們的警覺性就比較低。加上有關這次疫症的資訊多變,例如早期由最初未證實能夠人傳人,到後來顯示無病徵的患者都有傳染力,日本政府都未能趕及應變。

 播映時間:

第一集 10/3 9:30am

第二集 10/3 9:30pm

第三集 11/3 9:30am

「健康·旦」YouTube頻道連結:

https://bit.ly/2w9keRR

 YouTube頻道「健康·旦」是由幾位資深傳媒人:羅燦、蕭潮順、葉潔馨、邱仲凌、鄭丹瑞還有漫畫家馬榮成合資來做,放上YouTube的健康資訊節目,邀請嘉賓一同整合網絡上各種防疫訊息,澄清謬誤,希望給正確訊息香港市民,請大家廣傳,讓更多人受益,同心戰勝這個來勢洶洶的疫症,節目內容將每日更新,在YouTube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