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遠弗屆的DNA偵探

作者:王駿

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裁 香港中文大學兼職教授

​幾天前,南京公安勘破了一起28年前的陳案。1992年3月24日殘殺南京醫學院學生林某的麻某被緝拿歸案。破案的關鍵一要歸功公安干警28年的鍥而不捨,二是拜現代版的DNA指紋技術之賜。四年前甘肅白銀市連環殺人犯高承勇也由DNA指紋術定讞正法。

科學的指紋鑒定技術發上世紀初,得力於指紋辨別技術的建立。但近年來立足人類遺傳基本原理並集現代科學技術新成果於一體的DNA指紋異軍突起,已成為法醫鑒定的主力軍技術優點眾多包括數據可靠、樣品用量少、成本低,以及測定快速等。

DNA,脫氧核糖核酸的英文簡稱,是幾乎所有生物遺傳信息的載體。其基本組成單元是四種脫氧核苷酸,即脫氧腺苷酸、脫氧鳥苷酸、脫氧胞苷酸以及脫氧胸苷酸。這四種脫氧苷酸的排列組合便造就形形色色、不同序列的大分子多聚物DNA。人體絶大多數器官中的每一個細胞含有高達4×109對脫氧核苷酸,分佈在23對(46條)染色體上。每對染色體均由父母各隨機提供一條染色體組成,因此僅一對父母所含的染色體就可形成423個不同的後代。所以除了同卵胞胎外,每個體DNA都有差異換言之,世界上每個人的DNA都獨一無二,故以DNA指紋的不同便可以準確地鑒別每一個人。順便一提,DNA指紋術與傳統指紋術無共通之處,只是形象的說法罷了。

個人至少攜有3x1023個細胞。所有細胞都由同一枚受精卵發育分化而成,因此全身各處組織(精子或卵子例外)的DNA雷同。所以個體之識別並非一定血不可,幾根頭髮、些許表皮已足所用。同時終其一生,人的遺傳物質始終如一、基本無甚變化。生前(胎兒)死後(體),一樣可以驗明正身。

過去三十年,DNA指紋術在破案緝凶中建奇功。由諸如滴血跡、一根頭髮中獲取的DNA指紋往往是將罪犯繩之以法、還無辜者清白之身的鐵準確應用DNA指紋術需全面掌握人類遺傳學和統計學知識。二十年前,筆者在中大任教時,也曾助香港政府一臂之力,使用和統計學等同事發展的DNA指紋術新方法將一罪犯繩之以法。該新方法之後撰文發表在法醫學著名雜誌“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s”近年來,DNA指紋族譜興起可以從罪犯有血緣關係的遠親DNA順藤摸瓜,剝絲抽在茫茫人群中鎖定罪犯破案方法的原理也是基於血親DNA似程度遠比旁人高幾百倍、幾千甚至幾萬。當然,血親DNA樣本離罪犯的親緣關係越遠,罪犯的家庭成員越多,所需要梳理的嫌疑犯數目也就可觀但綜合其他線索如作案時間、地點和罪犯的年齡、性別等,罪犯的落網雖不按圖索驥那麼簡單,但中捉鱉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