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張國天推廣公筷

【記者王輝丹/綜合報導】福建非遺傳承人張國天近期發起倡議書推廣「公筷」,還主動發起義拍捐款援助第一線抗疫,並免費贈送當地餐飯業非遺健康公筷。此倡議得到大陸各界全力支持並大力推廣。聯合國世界絲路論壇中國兩岸文化經貿交流委員會主席陳文魁昨日表示,臺灣、日本餐桌上使用公筷是非常普遍,在當下疫情期,使用公筷是非常有必須的,大陸推廣公筷的理念,希望無論是在飯店還是和家人用餐,使用公筷公勺能成為一種習慣,一項用餐禮節。

陳文魁主席說,倡議已經得到福建周麻婆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三百家門店支持,先行帶頭使用捐贈的非遺公筷、公勺,便捷衛生筷。陳主席指出,圍桌共食、相互夾菜是中國人自古以來的飲食習慣,它能一下子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使用公筷,最大的作用,是防止可能的疾病、細菌、病毒從自己身上傳染出去。公筷公勺的存在,應該會是中華文化圈的一道特殊風景線。

年過六旬的張國天強調,筷子文化已被列入福建省級非物質文化保護遺產。作為非遺專案漆筷製作工藝傳承人提倡並推廣公筷使用,更重要的是推廣今年一百零五歲的母親教導「做人一定要像筷子,頂天立地,拿得起放得下」的教育理念與健康概念。

陳主席建議,可以成立一個融入體驗館、學生教學等內容的中國筷子博物館。將張國天董事長典藏逾兩千雙筷子陳列出來,推廣非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