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兴:官员近日回应方式似回避 警对待传媒越见恶化

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中午巡视完火炭骏洋邨检疫中心后会见传媒,记协主席杨健兴认为,官员会见传媒,如果需要交代详细内容及数字,必需预留足够时间让传媒发问。他说,留意到在过去一段时间,警方都采取较单向的方式,例如拍片或声明、或在记者会后预留少时间给传媒,令人觉得想回避一些较尖锐的问题、以及「讲了就等于已经交代」。

过去多年警务处处长都会出席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交代本港治安情况,同时召开年结记者会。邓炳强以明天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押后,今天率先公布各项数字。杨健兴认为,做法难免令人觉得警方是想淡化或分散公众注意力,因为近期同时有很多公众关心的议题,希望警方回应,例如警队开支增加、警队管理层出席艺人饭局等。杨健兴反问,如果警方觉得有理据,为何不堂堂正正找一个场合,让传媒追问,同时亦让警方有机会清晰交代事件。

另外,前晚旺角再发生警民冲突,杨健兴说,警方对待传媒的手法不但无改善,甚至越来越恶化,包括对着摄影机镜头亦喷射胡椒喷雾、大规模截查现场记者,搜查随身物品等,做法不合理,亦令人觉得警队不介意影响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记协已经就相关详细情况,向邓炳强发出公开信,要求警队解释为何以这些手法对待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