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新总理宣誓就职 国会成斗争新战场

ZB_0302_CJ_doc79icavnfxj7t3v4roew_01195546_pansy.jpg
马来西亚新任首相慕尤丁(左)在国家王宫举行的宣誓就职仪式上,从国家元首阿都拉(右)手中接过委任状。(法新社)

随着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昨日在国家皇宫宣誓就任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过去一周高潮迭起的权力斗争也暂告一段落。不过,前首相马哈迪表明希望联盟(希盟)将在来临的国会下议院会议对慕尤丁提不信任动议,意味着国会将成为这轮斗争的新战场。

马哈迪在吉隆坡布卡立基金会召开记者会说,不信任动议的结果将证明慕尤丁是否真的获得大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还是只是个没获得大多数支持而被冠上首相称号的国会议员。

这是在前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约一周前突然辞职后,马来西亚政坛又一令人意外的消息。

94岁的马哈蒂尔是世界最年长民选总理。他2月24日向国家元首递交辞呈后,在马来西亚政坛引发震动。而对这一新的总理人选,马哈蒂尔的表态是:“不合法”、“背叛”。

实际上,就在几天之前,马哈蒂尔也被指责“背叛”。马哈蒂尔的指定接班人,安瓦尔(Anwar Ibrahim,又译安华)23日就曾指责马哈蒂尔及其领导的马拉西亚土著团结党谋划组建新的执政联盟将他排斥在外,是“背叛”。

针对新总理人选,马哈蒂尔表示将在国会争取议员表决,看新总理穆希丁是否真的得到国会下议院半数议员的支持。

根据马来西亚宪法,总理由最高元首任命,必须是一名“应该会得到国会下议院多数议员信任的议员”。

在观察人士看来,马哈蒂尔与安瓦尔“鹬蚌相争”之际,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认定穆希丁是有可能在国会下议院获得多数议员支持的候选人,使穆希丁成为马来西亚混乱政局中的得利“渔翁”。

另外按照马来西亚宪法的规定,如果总理不再获得国会下议院多数议员的支持,就必须递交辞呈。

如此一来,马来西亚新一任总理即便走马上任,但政局并未就此稳定,仍然充满了变数。

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也说,希盟将尽快在国会复会时对慕尤丁提不信任动议,以确定慕尤丁所掌握的支持率,并结束国家政局动荡的局面。询及是否会如期在3月9日国会复会时提呈动议,他说,国会复会日期须交由国会决定。

国会下议院议长阿里夫昨日受询时说,国会“不太可能”如期召开。“我将在明日(周一)与首相办公室联系,以确定新一期国会召开的日期和议程。”

按联邦宪法,国会必须在上届会议结束后的六个月内举行新一季会议。上一季会议是在2019年12月5日结束。换言之,新一季会议最迟须在6月第一个星期召开。

慕尤丁也是柔佛州巴莪区国会议员。他昨早在国家元首阿都拉的见证下宣誓任相。出席者包括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东姑麦润、政府首席秘书祖基阿里、警察总长阿都哈密、国会下议院议长阿里夫、前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巫统主席阿末扎希、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国大党主席威尼斯瓦兰、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以及砂拉越政党联盟国会党督法迪拉尤索夫,而马哈迪与安华等希盟领袖则未出席。

阿末扎希在仪式后对媒体说:“经过政治动荡后,乌云已经消散,重新恢复晴朗,国阵将支持慕尤丁拟定的新政策。”

针对巫统是否推荐副首相等部长人选,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表示,决定内阁人选是慕尤丁的特权。不过按惯例,慕尤丁须与各党魁讨论。

哈迪阿旺则说,相较于关注被控的巫统领袖(指被控涉贪的阿末扎希)是否会入阁,新政府更关注的是人民福祉。他也认为,提出这样的问题对巫统领袖不公平,因希盟也曾放过被控的领袖。他显然是指槟州前首长林冠英涉及低价买豪宅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