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看得見的記憶」藝術教育計劃 推出網絡工作坊免費供學校使用 

(香港,2020年2月26日)由設計及文化研究工作室(「工作室」)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看得見的記憶』藝術教育計劃」(「看得見的記憶」或「本計劃」) 的第二階段主題──「建築」已經全面展開。有鑑於香港正受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學校全面停課,「看得見的記憶」積極回應學界「停課不停學」的理念,推出網絡教育工作坊,於2020年2月26日正式上線,對象為高小及初中學生,尤其適合視藝、通識和歷史科,粵語教學,歡迎所有學校參加,費用全免。

網絡教育工作坊將透過以下形式推行:

1)線上——教學視頻:由本計劃資深導師負責編製教材及教學,每節約30分鐘,旨在透過「器物」與「建築」兩大主題,探索其背後蘊藏的文化、歷史和藝術價值;

2)線下——延伸工作紙:製作配合教學視頻的延伸工作紙,以供下載,透過互動的方法增加同學對教學視頻的理解;同時更鼓勵同學自行下載本計劃開發的擴增實境學習程式(「AR app」),讓同學透過多媒體在停課期間繼續學習。本計劃多個AR app均可在Apple Store下載(詳見附件);

3)本計劃資深導師將會從眾多的題材中,挑選有趣的課題內容,上載於本計劃的facebook專頁(@howmemorysticks);

4)復課後,本計劃將與各參與學校聯絡,安排體驗網絡教育工作坊內提及的項目,例如數碼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遊戲,讓同學有更完整的學習體驗。

此外,本計劃原定於2月至4月期間舉行四場教師培訓工作坊──專題課堂,邀請本地專家及學者就「建築空間」,闡述相關範疇的文化、藝術內涵和與現今生活的關係。此活動亦將以網上形式進行。網絡教師培訓工作坊詳情,請留意本計劃網頁日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