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加罗报:美国与印度高调合作应对中国

费加罗报国际版就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印度发表文章,标题是:美国与印度高调合作应对中国。

_111012170_hi060189096.jpg

文章评论说,特朗普在访问印度的第一天就对印度赞不绝口,不断使用最伟大的领导人,绝无仅有的领导人,以及杰出的好朋友等词汇来形容印度总理莫迪,莫迪看来乐此不疲,并且与同样的方式回敬特朗普,用印地语多次向特朗普示好,莫迪显然是要对外显示他与特朗普之前的非同一般的关系,以此满足印度民族主义者对印度在国际社会的地位的期待,事实上,2015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访问印度时,莫迪的接待方式也同样热情。特朗普在演讲中不点名地对中国提出了批评,他说:“一个试图以威慑和侵犯来扩张自己的权力的民族与一个以解放自己的人民而逐渐苏醒的民族之间存在着天渊之别,后者当然指的是印度,美国与印度将一起捍卫一个自由与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海域。”

不过,文章指出,在美印两国首脑亲热会见的后面也隐藏多个外交上的纠结,除了喀什米尔以及巴基斯坦等延续了多年的问题之外,特朗普上台之后,双方又在关税问题上新增摩擦。特朗普多次谴责印度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谴责印度是关税之王,去年美国与印度之间的贸易逆差高达168亿美元。特朗普暗示要减低美印之间的贸易逆差需要时间,并且表示双方就关税议题的谈判已经启动,但是,要达成协议需要时间,他本人对谈判持乐观态度,尽管印度总理莫迪并不是一位容易对付的对手。

除了关税议题之外,美印之间的最大的分歧依然是巴基斯坦,美国由于在阿富汗议题上急需巴基斯坦的合作因而在去年就提出作为印巴喀什米尔纠纷的调解人,但是,印度始终拒绝将喀什米尔纠纷国际化,尽管巴基斯坦方面利用一切机会在国际舞台对印度加以谴责。特朗普在此次访问中谨慎地避免了喀什米尔,而是将焦点集中在反恐议题,并且强调在反抗领域,美国与巴基斯坦共同合作摧毁巴基斯坦边界的恐怖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