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在立法会公布新一份财政预算案 向每名成年市民派发1万元

陈茂波表示,防疫抗疫成为政府当前的首要任务,预算案将重点放在「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纾民困」。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他表示,过去一年风高浪急、荆棘满途,去年年初已预见中美贸易摩擦及其他外围因素,会令香港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但是没法预见年中开始发生的社会事件,损经济、伤人心,在未来得及梳理,突然又遇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推出大规模逆周期措施,涉及超过1200亿元。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纵使下年度财政预算会出现历来最高的赤字,但他相信唯有这样做,才能在市民和企业努力克服难关,为大家提供帮助。

今次纾困措施中,较受关注的是向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发放1万元,预计惠及约700万人,涉及约710亿元开支。

税项方面,继续会寛减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仍为2万元,但寛减幅度由去年75%提升至100%,预计195万名纳税人受惠,政府收入将减少188亿元。

至于差饷,2020/21年度住宅物业全年差饷可获寛免,每户每季1500元为上限,与去年一样。估计可惠及293万个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133亿元。

其他纾困措施,领取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伤残津贴和鼓励就业交通津贴的人士,获多发一个月津贴,政府开支约42亿2500万元。

公屋较低收入租户免1个月租金,政府预料开支18亿2900万;下年中学文凭试学校考生免缴考试费,政府开支预计1.5亿元。

陈茂波说,赤字金额为历来最高,但当中超过1200亿元与现金发放计划及其他一次性纾缓措施有关,不会构成长远财政承担。他又说,政府或要考虑开拓新的收入来源或调整税率,而一次性宽免措施的规模也可能需要逐步缩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