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累累的海航陷入危机, 被国有化、被拆分?

路透社称,陷入困境的海航(HNA Group)或被国有化,并且航空领域的股份会被出售。彭博社报道称,海航的主体航空公司资产将拆分出售给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国航、东航和南航。

国航和东航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南航拒绝评论。

成立于1993年的海航是中国第四大航公公司。过去十年中,海航集团进行了规模高达50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不过近两年,该集团削减资产以减轻债务。 去年,海航出售了其在德意志银行的最后一部分所持股份。

新浪财经指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短期内对民航业产生巨大冲击。报道称,有海航空乘透露,目前自己有一个月无薪轮休,轮休是否延长待定。也有海航机务也表示,目前工作状态是工作半个月,半个月无薪休假。不过《中国经营报》引述海航集团一名高管表示,他并不知道关于海航接管、拆分或者重组等相关信息。

去年12月,董事长陈峰曾自曝,由于现金流短缺,2019年迟发一部分员工薪水,但誓言”2020年是海航化解流动性风险的决胜之年。”但是,新冠病毒的爆发给其核心航空业务造成了巨大压力,由海航集团部分控股的香港航空宣布,本月将裁员4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