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公主号港人陆续抵骏洋邨接受强制检疫

接载「钻石公主号」邮轮香港居民的首架包机,今早约8时半,抵达本港国际机场,机上106人随即坐当局安排约8辆旅游巴专车直送他们到火炭骏洋邨,接受强制检疫14日。

首批3辆旅游巴由警车开路抵达,有乘客向记者挥手,车上所有人戴上口罩,部分人隔行坐,亦有身穿全套保护衣的医护人员跟车。

警方清晨起警力明显增强,在通往屋邨的一段黄竹洋街,设立警岗截查进入的车辆,有警员登上驶入桂地新村的专线小巴查问乘客,亦有人被查身分证及随身物品。早上陆续有小型旅行巴接载政府人员,包括外判清洁工入邨。

这批港人要再接受病毒检测,每日量体温,政府强调安排审慎稳妥。不少返港旅客说,落船后心情轻松,亦有人慨叹人生变幻无常。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机上有106名港人,全部人对新型肺炎检测呈阴性反应,目前仍有20多人未决定是否乘坐政府安排的包机返港。

他指出,有16人表示不会坐本港包机,希望他们改变主意,否则在安排航班或酒店上会遇到困难,返港后接受14天检疫的可能性亦很高。

李家超说,「钻石公主号」上共有364 名香港人,55人已确诊,另外33人是紧密接触者,他们需要继续留在日本检疫,会有入境处人员照顾。

李家超表示,目标是今晚的包机,接回所有在「钻石公主号」邮轮上通过检测的港人返港,政府亦会为第3班包机作准备。

李家超表示,暂时未收到有内地旅客提出要求坐本港的包机离开,强调包机以港人优先,如果其他地方提出,基于人道要求,都会考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说,「钻石公主号」上首批港人抵港,会有医护人员为他们再量度体温,讲解检疫安排。她说,若有人出现新型肺炎征状,需送院隔离,如没有征状,会安排他们坐专车前往火炭骏洋邨接受14天检疫,并要接受卫生署病毒检查,重申首批返港人士已于日本接受检测,并对病毒呈阴性反应。

陈肇始说,骏洋邨内会有基本家俬、小食、饮品及膳食安排,检疫人士每日都要量体温,医护人员会24小时当值监察他们的健康状况。

她表示,「钻石公主号」连日有人确诊,显示病毒传播链未断,参考专家及其他国家做法后,认为抵港居民要再接受14天检疫的做法是较审慎及稳妥。她提到,受检疫人士不可进出骏洋邨,亦不能在社区活动,如有特别情况,才安排专车接送外出。

「钻石公主号」上原有364名香港居民,包括260名特区护照持有人,和近100名持外国护照的香港居民。截至二月十九日,船上有55名港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他们会留在日本就医;33名属于确诊患者的紧密接触者亦需要延长检疫期,暂时未能返港。入境处会有人员留在日本继续为需延长检疫或接受治疗的香港居民提供可行的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