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届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开幕, 王毅指责美国污蔑中国

西方如何应对中国崛起、5G网供货商之争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本次为期三天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有一系列同中国有关的话题。中国外长王毅在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上对美国国务卿和美国防长此前的发言作出回应,指控美国污损中国。而欧美之间也就西方在国际政治中扮演的角色而发生争执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综合讯)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周五(2月14日)开幕,出席本次会议的包括来自世界各国的4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上百名部长级官员。其中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以及俄罗斯和伊朗的外交部长。德国方面共派出3900名警员负责安全保障,这是历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动用警力最多的一次。

据德新社报道,王毅周六(2月15日)在发言时表示,原则上,他可以说,所有(美国)针对中国的指责都是谎言,而要将相关批评应用在美国自己身上,则”那些谎言或许会是事实”。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在此前的发言中,激烈抨击中国,并警告西方伙伴警惕中国的5G技术和不公众贸易行为。

埃斯珀称,”作为国际社会,我们必须警醒。”他还说,”我们不寻求与中国对抗”,但这个亚洲国家必须遵守规则,尊重他国主权。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上发言
蓬佩奥要求警惕中国的高技术企业,他称这些企业是中国情报部门的”特洛伊木马”。他说,美国已然警醒,起而对抗中国的攻击性贸易行为、对抗中国的军事、外交和经济行为。

王毅就此表示,蓬佩奥和埃斯帕只是再度重复了他们对中国的污蔑和抨击。他说,美国不能接受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美国国内取得的成功,这不公平。他表示,中国的现代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世上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我们”。

西方如何保持团结?

慕安会第二天,欧美之间周六就西方在国际政治中扮演的角色发生激烈争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驳斥了关于美国从国际社会抽身的批评;法国总统马克龙则直指“西方虚弱”,要求欧洲人共同行动,从而能使欧洲成为一种“战略政治力量”。

针对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日前的批评,蓬佩奥在发言中表示,“说跨大西洋联盟死亡,这是言重了”。

在昨天的开幕演说中,施泰因迈尔指责特朗普总统领导的美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理念说不”。蓬佩奥强调说,“这一说法不符合现实……西方赢分,而且我们是共同赢分”。他同时要求西方国家合作,抵御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

法国总统马克龙周六在慕尼黑讲话

法国总统马克龙周六在慕尼黑讲话时指出,“数年来,美国推行一种内含某种撤退和重估与欧洲关系的政策”。他抱怨“西方虚弱”,并隐射俄罗斯称,“一些地区强国不认同我们的价值观,但是我们的邻居”。

马克龙因此呼吁制定一种欧洲战略,这一战略能“让我们更新,使我们成为一种战略政治力量”。

德国总统:美中俄威胁国际秩序

德国联邦总统施泰因迈尔在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上发言
德国联邦总统施泰因迈尔在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上发言

德国联邦总统施泰因迈尔周五(2月14日)在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上所作的开幕演说中指责美国、中国和俄罗斯,通过其自私自利行为,危及国际秩序。施泰因迈尔指出,”每个国家都可自行其是,将本国利益置于所有他国利益至上,……只要每个人只想到自己,便就是想到了大家”,–这大约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宗旨。施泰因迈尔同时称赞了跨大西洋合作关系,并强调,应当保持这一合作。

这位德国总统指责俄罗斯”无视国际法”,侵吞了克里米亚。

论及中国,施泰因迈尔指出,随着国力增强,中国虽成了国际机构中的一个重要角色,”但同时,它只是在不与其本身利益相抵触的情况下,选择性接受国际法”。他指出,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为使地区众邻国不安。在影射有关大规模囚禁维族人的报道时,施泰因迈尔表示,”它(中国)对国内少数族群的行为使我们所有人不安”。

“更多不信任、更多军备、更少安全”

在这一背景下,施泰因迈尔警告可能出现新一轮军备竞赛。他强调指出,”我们重新陷入了经典的安全两难窘境。更多不信任、更多军备、更少安全是其必然后果,–直至出现新一轮核军备竞赛,它不仅将导致更多武器,而且首先将导致出现更多核武国家,带来对本就日益脆弱的核均衡的各种风险” 。这位德国总统指出,强调本国利益,只会在寻求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削弱国际社会,因此,国际机构遭”杯葛”、”被削弱”,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深切忧虑”。

施泰因迈尔主持了于2月14日召开的第56届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的开幕。这个由前德国高阶外交官伊辛格尔(Wolfgang Ischinger)领导的会议被视为有关国际安全政策的最重要论坛。

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的中国议题

王毅出席慕尼黑会议之前,已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会谈

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出席慕尼黑出席安全会议。这也是数月以来,中国外交部长首次访问德国。去年九月,德国外交部长马斯会晤香港活动人士黄之峰引起中方强烈抗议,并取消了一系列双方的高层互动。德新社报道称,王毅周五出席慕尼黑会议之前,已同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会谈,并和德国外长马斯一道共同主持了第五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这项对话原定去年10月举行,后因马斯同黄之峰的会晤而被中方取消。

本次慕尼黑安全会议召开的大背景之一,就是世界格局正在悄然发生的变化,而中国在这一变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鉴于此,中国也将是本次安全会议上的核心议题之一。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扩张,中美贸易争端,香港人的民主抗争以及目前困扰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都将成为与会者关注的话题。

本次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主题是”西方失势”(Westlessness), 这是指当今世界变得越来越不”西方”,而西方本身也变得越来越不”西方”。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正是中国的快速崛起,加快了这一”西方失势”的发展趋势。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雷加德(Helena Legarda)认为,中国的崛起以及中国在全球经济和安全政策领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不可避免的使以西方为主导的自由的世界秩序发生了变化。她说:”基于在国际机构中的影响力、经济势力以及军事扩张,中国成了许多非西方国家的选项。而对于欧洲国家而言,中国也成了美国之外的另外一个选项。这一局面已经导致了美欧关系的变化,因为一些欧洲国家试图在加强对华经济关系和加强对美政治关系之间找到某种新的平衡。”

除了中国不断升高的军费开支、武器出口以及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扩张之外,华为在欧美各国5G网建设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将成为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的议题之一。雷加德表示:本次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来自美国、欧洲和中国的代表直接会晤,想必会在华为和5G的问题上有一番激烈的争论。很多欧洲国家至今尚未就华为问题明确表态,美国一定会游说各国禁止使用华为设备。而中国方面也将软硬兼施动员各国采用华为设备。”

一般认为,目前肆虐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也将是各国与会者关注的话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三表示,王毅将慕尼黑会议上阐述中国政府为遏制疫情所付出的努力。

出于对与会者健康的考虑,慕尼黑警方事前也为防疫进行了准备。慕尼黑警署表示,负责安全保障的警员虽然不会佩戴口罩,但警方的医疗小组会随时处于待命状态。而慕尼黑卫生部门也为本次会议制定了紧急预警方案。与会者还被告知,要加强个人的卫生防护,比如使用消毒液洗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