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顾问称新冠肺炎可能感染全球三分二人口 内地确诊破6.4万宗1486人死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湖北省纳入新诊断分类计算病例后,数字大幅上升;截至周五(14日)清晨,内地确诊病例已累计增至64,658宗、1486人病死。重灾区湖北武汉市为收治更多重症病人,早前启用「小汤山」模式建设火神山医院及雷神山医院,两院均先后启用,目前已合共收治超过1125人。

周五适逢是西方情人节(2月14日),受疫情影响,多个景点、店舖均在「封城」令下没有开放,街上人流大大减少。惟在广州,依然有市民会提前一天,与另一半及子女们一起外游;更有情侣们照常外出,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便是男女双方均须戴口罩约会。

其他消息:

-停泊在日本横滨的邮轮鑽石公主号上目前有218人确诊,其中八人情况严重。患者中一半是日本人,其他患者则来自18个国家及地区。

世卫顾问称冠病可能感染全球三分二人口

在中国确诊病例剧升之际,世界卫生组织一名顾问警告说,疫情发展可能进一步恶化,最糟情况可能导致全球三分之二人口被感染。

彭博社报道,世卫组织顾问隆吉尼(Ira Longini)对中国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进行了纵向研究。

隆吉尼指出,虽然隔离可能减缓病毒的传播速度,但是在隔离之前,该病毒仍有机会在中国和其他地区传播。据他估计,最终被感染人数可能高达数以十亿计。

隆吉尼采用的计算模式,是以一名感染者通常传播给二至三人的数据为依据。他表示,缺乏快速检测法和部分患者的症状相对不明显都对追踪病毒传播构成了困难。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医学讲座教授梁卓伟也表示,如果疫情未能受控,以一名冠病患者可传染2.5人计,推算病毒的攻击率(Attack Rate)达60%至80%,届时全球将有三分二人受感染。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传染病专家海曼(David Heymann)则认为,需要收集更多数据,才能更好地了解冠病病毒可能的传播范围。他说:“我们看到中国境外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在控制疫情方面取得不错的效果……在我们掌握更多信息后,就可以做出更精准的推算。”

美质疑中国新冠疫情个案数

与此同时,美国周四通报了第15例新冠病毒确诊案例,该名患者是其中一名搭乘美国包机从武汉撤离的美国人,而他返回美国后,在美国德州的一个空军基地进行隔离。 他是第三个从武汉撤离后证实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国人。 美国疾病管制局表示:“这名病患目前已被隔离并在德州的一间医院接受治疗。 ”

此外,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 (Larry Kudlow) 昨日在华府会见媒体时表示,对中国未能公开新冠病毒疫情的所有讯息感到失望。 他说:“他们公布的数字不断有变动,其中也有些令我们讶异的地方。 ”

美国政府也表示,中国仍然没有接受美国派遣疾病管制局的专家前往中国协助控制新冠病毒疫情,白宫对此也感到失望。 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仍持续公开称赞习近平对新冠病毒疫情做出的防疫工作。 他在接受一个电台访问时说:“我认为中国以专业的方式在处理新冠病毒疫情,我也认为他们非常有能力。 ”

USA Präsident Trump (Imago-Images/UPI Photo/C. Kleponis)美国总统特朗普仍持续公开称赞习近平对新冠病毒疫情做出的防疫工作。 他在接受一个电台访问时说:“我认为中国以专业的方式在处理新冠病毒疫情,我也认为他们非常有能力。 ”

当被问到中国是否诚实通报感染的个案数量时,特朗普说:“你永远无法知道中国是否据实呈报新冠病毒个案数量,但我认为他们希望呈现最好的一面。 ”

另一方面,周四在柬埔寨入港的威士特丹邮轮周五将开始让乘客下船。 柬埔寨政府周四派员上船对该邮轮乘客进行病毒采样,检验结果显示没有乘客染上新冠病毒。 此前,威士特丹号在海上漂流了近两周,被多国拒绝入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