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问责办公室做出裁决 参议院开审特朗普弹劾案

美国政府的一个监督机构说,特朗普总统去年暂时扣押国会批准给予乌克兰的3亿9千1百万美元军援并同时向基辅施压要求启动对总统本人有政治好处的调查,这是违反了美国有关开支的法律。

特朗普在迟迟不发放军援55天后,在去年9月为这笔援助放行,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并未启动他所要求的调查。特朗普要求泽连斯基调查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和他的儿子亨特·拜登。拜登是特朗普2020年总统竞选的民主党挑战者之一。拜登的儿子曾为一家乌克兰天然气公司做事,收入丰厚。

但是,政府问责办公室(GAO)在调查后裁定,“法律必须得到忠实执行,总统不得用他自己的重点政策来取代国会已经通过的法律。”该机构说,特朗普控制的美国预算办公室“因为政策原因”而扣住了援助款项,这是美国法律所不允许的。

政府问责办公室做出裁决不到两个小时后,参议院正式开始了针对特朗普的弹劾审判。众议院向参议院提交了两项弹劾条款,指控特朗普总统在扣押军援的同时试图让泽连斯基调查拜登,从而构成滥用职权,并指控他阻碍国会的相关调查,从而构成妨碍国会。

参议院纠仪长护送众议院弹劾经理人进入参议院议事厅。(2020年1月16日)

美国参议院以宣读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指控作为开场,开启了对特朗普的弹劾审判。

担任参议院临时议长的格拉斯利参议员为首席大法官罗伯茨主持担任弹劾审判主审的宣誓。(2020年1月16日)

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随后宣誓就职担任主审。他说,”当众议院向参议院宣读对特朗普的弹劾指控,所有人都被须保持沉默,否则将面临监禁”。

随后,美国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宣誓就任主审,并随即让99名参议员在他面前宣誓,成为决定特朗普命运的陪审员。俄克拉荷马州的联邦参议员詹姆斯·殷霍夫因家有急事缺席,他将在下周审判开始时宣誓。

参议员们的誓词说,他们将不偏不倚公正执法,不过,相当一批议员早已宣布了在特朗普是否有罪的问题上他们将会怎么投票。

完成初步预审程序后,弹劾审判预计将在下星期二下午1点在参议院议事厅认真开始。

担任陪审的参议员在审理过程中被禁止发言,只能以书面形式提问。

众议院任命了7名弹劾管理人,包括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Adam Schiff)、司法委员会主席杰里·纳德勒(Jerry Nadler)以及其他5位来自德克萨斯州、科罗拉多州和佛罗里达州的代表。

希夫在参议院宣读了12月18日众议院通过的两项指控。参议院将从下周二(1月21日)起正式开始审理。

目前还不清楚参议院是否允许传唤证人。如果证人作证,审判可能会持续几个星期。需要三分之二的票数才能把特朗普定罪并罢免。目前普遍,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预计会宣布弹劾指控不成立。

特朗普被指控滥用职权及干预美国国会。

周四早些时候,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GAO)表示,特朗普控制的美国预算办公室”因为政策原因”而暂停对乌克兰的援助款项,这项作法违反了美国法律。

特朗普坚称他没有做错任何事,他周四说:”这完全就是一个骗局。”

七名被称为弹劾案“经理人”的众议员中午在国会山举行的郑重宣读仪式上正式将弹劾条款递交给参议院。经理人之一、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宣读了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指控。特朗普成为美国两个半世纪以来仅有的三位面对参议院弹劾审判的总统之一。

管理与预算办公室(OMB)和白宫反驳了政府问责办公室的结论。

一位管理与预算办公室发言人说:“我们不同意政府问责办公室的意见。管理与预算办公室使用其拨款权威,以确保纳税人的钱在符合总统施政重点和法律的情况下得到妥善使用。”

特朗普行政当局的一位高级官员说,政府问责办公室得出的结论“挺明显的越权,他们试图在眼下的媒体争议风波中插一脚。”

共和党人在参议院拥有53比47的优势。针对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指控几乎肯定会被参议院判决不成立。要将特朗普定罪和罢免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票。一些共和党人批评了特朗普要求乌克兰调查拜登的做法,但是没有任何一位共和党人主张在离大选只有不到一年的情况下罢免特朗普。选民将在11月的全国大选中决定由谁出任下届总统。

不过,一些民主党人立刻抓住GAO的报告,称这是表明特朗普滥用职权的最新证据。

来自马里兰州的克里斯·范·荷伦参议员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这绝对将是审判的一部分。它判定总统违反了美国法律。总统通过这一违法行为而滥用了他的职权。”

白宫官员预测审判不会超过两个星期,特朗普很快就会被宣布无罪。然而,民主党人要求传唤那些在民主党人控制的众议院所进行的两周调查期间拒绝作证的证人,在参议院就是否传唤证人的问题上进行表决时,假如民主党人能够说服至少四位共和党人站在他们一边,审判时间就可能会更长一些。

民主党人希望传唤前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和代理白宫办公厅主任米克·马尔瓦尼作证,询问他们对特朗普要求泽连斯基调查拜登一事的了解。一些共和党参议员说,如果一定要传唤这些证人,那他们希望也传唤拜登或者拜登的儿子或者他们父子两人,并传唤那位至今仍未公开身份的政府“吹哨人”。这位情报界人士是最早举报特朗普在7月25日打的那通电话的人。特朗普在那通电话中让泽连斯基“帮我们个忙”,调查拜登。

特朗普公布了他与泽连斯基通话的大致记录。这段记录显示,“吹哨人”所举报的基本事实是准确的,也就是朗普试图让乌克兰调查他的政治对手。但特朗普坚称他的这通电话是“完美的”。

特朗普总统星期四在推特上说:“我刚刚因为打了一次完美的电话而被弹劾了!”

自从华盛顿上演弹劾大戏以来,特朗普几乎每天都讽刺民主党人的弹劾努力,称调查不公平,是骗局。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说,星期四的最后步骤是通知白宫,“要求总统就弹劾条款作出回应并递交他的意见”。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签署把众议院弹劾条款递交参议院的决议。(2020年1月15日)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星期三的仪式上签署了弹劾条款,把弹劾进程向前推进。在这之前,她有近一个月的时间迟迟不向参议院递交弹劾条款,试图让参议院领袖同意在审判期间传唤新证人,但是没有成功。

麦康奈尔与特朗普的律师有过协调,以便为总统辩护。他一直坚拒传唤证人。他说,参议院必须在审判期间再决定届时是否有必要传唤证人。

在佩洛西在早晨的一次记者会上宣布弹劾经理人的时候,特朗普发推说,弹劾是“一事无成的民主党人的又一次诈骗”。

一名行政当局高级官员对记者们说,白宫为审判做好了准备,“因为压倒性的事实显示,总统没有做错任何事。”

白宫发言人史蒂芬妮·格里沙姆说,特朗普“盼望着在参议院得到佩洛西议长和众议院民主党人拒绝给他的正当程序权,并预期被彻底还以清白。

在美国244年历史中,这是第三位美国总统被众议院弹劾并在参议院接受审判。

安德鲁·杰克逊和比尔·克林顿分别在1868年和1998年被众议院弹劾,但是他们都在参议院的审判中被判无罪。

另一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在因为水门政治丑闻而肯定会被弹劾的情况下,在1974年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