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亞中:蔡英文已吹起求戰的號角

張亞中

蔡英文總統最近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中明確表示,只有在兩岸主權相互獨立的前提下,兩岸才能展開政治談判。蔡英文已預期兩岸會有戰爭的可能,因而呼籲「在中國設廠的台商返台投資」,並表示「中國如果入侵台灣將會付出相當的代價」。

這是蔡英文高票當選後的第一份對兩岸關係的立場宣示,也是應四年前北京要求而做的最後答卷。蔡英文的回答是,不僅未來四年北京不要再奢想九二共識,更明確定位兩岸為「敵對的一邊一國」關係。蔡英文也警告北京,不要輕舉妄動,如果對台動武,必將付出代價。

蔡英文不是不了解北京的基本立場,也不是不清楚此等宣示可能引發的後果。蔡英文認為美中目前的對抗,美國需要台灣做為戰略的前沿,在她眼中,這兩年美國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2020年國際防授權法》、以及參院通過的《台北法案》,都是美國會確保台灣的鐵證。去年底通過的《反滲透法》,則是蔡英文向美國交心的「投名狀」,剛剛完成的選舉大勝則是向美國證明,未來她是一個有絕對權力的領導者。

蔡英文不知是經百般思索後的決定,還是個人的分離主義意識形態遠超過人民福祉的重要,或是頭腦真的不清楚了,還是在美國的抗中戰略下,配合美國尋求一場與北京的軍事衝突。

台灣是中國大陸最敏感的神經,也是民族情感中最脆弱的部分。在台灣問題上,北京是禁不起激的,在台獨已成為事實時,大陸人民的情感是承受不了的。現在看來,蔡英文已決定在兩岸極度敵對、在美中對抗的關鍵時刻,丟一把火。

如果兩岸發生軍事衝突,甚而解放軍攻台,蔡英文可以徹底將兩岸情感切斷,從此兩岸仇恨相向。即使大陸拿下台灣,39歲以下有近八成、20歲以上的首投族有近九成支持蔡英文選栗的年輕人,不會讓大陸輕鬆的治理。不論是多國列強介入成為㴝巴嫩的台灣,還是大陸全面攻台後成為阿富汗的台灣,在美國仍主導的西方世界,會全力制裁中國大陸,讓北京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碎至少一代三十年。

蔡英文這盤局中有一點她可能沒有想到,當她主張國家的名字是「中華民國台灣」時,言行,已經是竊國與叛國了。

蔡英文高票連任後的第一篇談話,點燃了未來四年兩岸的動亂及台灣內部的紛擾,她德不配位、仁不配位、智不配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