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下周开庭 检方称涉欺诈 增加引渡可能

图为孟晚舟2019年10月1日出庭照片 网络照片

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引渡听证会排定在1月20日开始举行。加拿大检方称:孟晚舟案关乎欺诈,而非制裁。由于欺诈在加拿大和美国都被视为非法,因此增加了引渡的可能性。

上周五公布的一份法庭文件显示,加拿大联邦检察官主张称,根据加拿大法律,华为财务长孟晚舟的行为相当于欺诈,法庭无需考虑美国有关制裁的法律。

孟晚舟的法律团队去年11月坚称,她受到的指控(违反伊朗制裁法)在加拿大不属于非法,因此不应该将她引渡至美国。孟晚舟的律师说,加拿大官员授权启动引渡程序的时候,加拿大当时并未对伊朗实施制裁。

据介绍,加拿大引渡法的关键点在于,它是基于“双重犯罪原则”,其行为必须是在加拿大及寻求引渡的国家都属于非法行为,加拿大才会引渡。而欺诈,在加拿大和美国都属于犯罪。

加拿大政府提交的文件内容称“该名申请人的行为本质上是银行欺诈:该名申请人被控为了获得金融服务而对某家银行做了几项不实陈述,”。 未能立即联系到华为发言人置评。